剥离亏损业务后 永辉超市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

2019-10-23 09:32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朱梦秋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增超市门店84家,其中不包括永辉mini店、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

        近日,永辉超市发布三季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20.59%;营业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84.11%,利润总额为18亿元,同比增长78.3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51.14%。

        永辉超市表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一方面由于公司新开门店数量增加;另一方面老店的营收也保持增长。门店布局的不断完善以及营运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得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稳步上升。

        据悉,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增超市门店84家,其中不包括永辉mini店、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去年10月,永辉超市与百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佳)和腾讯签订投资合同,设立广东百佳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佳永辉),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及 10%,百佳永辉由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上半年百佳永辉门店正式并入永辉超市系统,其中Bravo门店达38家,mini店达17家。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的净利润增长明显快于营业额的增长,该现象的背后与其剥离亏损业务不无关系。三季度永辉超市确认联营公司永辉云创、彩食鲜和上蔬永辉的投资亏损达3.65亿元。其中剥离彩食鲜获得收益1.26亿元。

        数据显示,永辉云创自创立以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三年累计亏损近10亿元,严重影响永辉超市业绩。2016年和2017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去年年底,永辉超市将云创业务剥离。永辉超市以3.94亿元的交易对价向永辉云创创始人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20%的股份,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持股比例由46.6%降至26.6%,成为永辉云创的第二大股东,而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再纳入永辉超市的并表范围。

        不同于被市场广泛关注的云创业务,彩食鲜和上蔬永辉在永辉超市的体系中则显得过于低调。

        2015年11月彩食鲜项目上线。对于永辉超市而言,彩食鲜是其旗下的食材中央管理中心,承载着永辉超市B2B业务。永辉超市2017年财报显示,生鲜B2B业务彩食鲜营收突破10亿元。彩食鲜业务一度成为永辉超市对于未来发展的寄托。永辉超市陆续在重庆、江苏和安徽等地布局彩食鲜公司。然而,近两年彩食鲜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以福建彩食鲜公司为例,其去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达3600万元,净资产为负。

        “公司根据目前残酷的市场竞争及自身发展遇到的困境,积极调整公司战略,回归本源,以超市业务为核心,节能增效,打造食品供应链的平台型企业。”永辉超市在去年年报中表示,下一步将对彩食鲜版块进行梳理和整合,借助资本的力量成立合资公司,2019年度母公司不再控股。彩食鲜就此退出永辉超市的业绩报表。

        而上蔬永辉成立于2014年,由上海国盛集团、上海蔬菜集团、永辉超市、鼎晖投资、摩根士丹利和上海芳兰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该公司独有“中心菜场牌照”,提出了基于现有菜市场改造的生鲜零售解决方案,目标直指上海存量2000多家的菜场业态模式改造。投资人之一的上蔬集团全国有130多个生鲜基地,年交易额达到400多亿元。据悉,在上海,70%以上的蔬菜、50%以上的肉类交易均来自上蔬集团。

        即便拥有如此多的优势,上蔬永辉仍旧没有给永辉超市带来盈利。数据显示,永辉超市对于上蔬永辉的投资,上半年亏损额度为2679万元。虽然至今没有永辉超市剥离上蔬永辉的消息,但是如果上蔬永辉继续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拖累,接下来也将有很大可能被移出上市公司报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