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机构调仓换股路径浮现 私募偏好食品饮料

2019-10-23 10:10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张凌云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投资力量,外资持仓情况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QFII、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情况也渐次浮出水面。

截至10月22日,共有70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三季报显示,深圳瑞丰汇邦资产旗下的瑞丰汇邦三号在三季度加仓4.53万股贵州茅台,位列贵州茅台第七大流通股东,金汇荣盛三号则持有341.34万股贵州茅台不变,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从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最受私募喜爱。

外资持仓情况受关注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投资力量,外资持仓情况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截至2019年10月22日,在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新进个股八只,分别为海大集团、三利谱、北陆药业、神宇股份、宝钛股份、祁连山、人民同泰、镇海股份;增持个股四只,分别为林洋能源、塔牌集团、信立泰、山河药辅;减持个股六只,分别为世联行、全聚德、海大集团、东方财富、山东药玻、信立泰。

从行业看,QFII增持个股多集中在资本货物、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等行业。

从持股市值看,海大集团分别被挪威中央银行、阿布扎比投资局持有2184万股和1103.26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68359.06万元和34531.89万元,占该股所有市值的2.11%。

某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依旧坚持持有成长股,以科技为主消费为辅。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和估值水平,三季度增加了5G、华为产业链等电子板块的持仓,降低了计算机板块持仓,消费领域则增加了医药的投资权重。

展望四季度,博时基金表示,A股整体估值处于40%的历史估值分位,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红利将持续存在。应该以两条逻辑进行结构配置:一是选取业绩稳健或估值低、年内涨幅小的行业,包括金融、房地产、电力设备新能源和军工等;二是具有成长空间与短期业绩弹性的5G、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等。

社保基金偏爱生物医药板块

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金以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其持仓动向被市场视为投资风向标。

截至10月22日,在已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公司中,有4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个股20只,增持个股15只,减持个股13只。

从持股数量看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前十的个股分别为星辉娱乐、红旗连锁、南极电商、平安银行、海大集团、山东药玻、我武生物、旗滨集团、许继电气和好想你。其中,星辉娱乐被社保基金增持1800万股,位居增持数量第一位。从行业看,社保基金更偏爱消费、生物医药等板块。

减持数量前十的个股分别为飞亚达A、新野纺织、恒逸石化、滨江集团、海大集团、杭叉集团、南极电商、超图软件、中颖电子、高能环境。其中,飞亚达A被社保基金减持572.87万股,被减持数量最多。

从持股市值看,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我武生物、海大集团、南极电商、平安银行、山东药玻、华夏幸福、洽洽食品、恒逸石化、圣农发展和欧菲光。

在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中,社保基金持有我武生物的市值最高,为20.27亿元,占其流通股市值的10.73%。

私募偏好“接地气”

截至22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从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最受私募喜爱,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为8.33%,其次是农林牧渔和化工板块,分别占比为4.65%和4.44%。

高毅资本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个股。其中,金域医学遭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减持最多,从二季度末的2200万股降至850万股。奇正藏药则被其增持80万股至380万股。

部分私募在三季度进行一定加仓。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市金汇荣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金汇荣盛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度加仓较多。其中,瑞丰汇邦三号在三季度末的持仓市值增加了3.50亿元,加仓4.53万股贵州茅台,位列其第七大流通股东;金汇荣盛三号则持有341.34万股贵州茅台不变,位列其第九大流通股东。

此外,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旗下的九章幻方中证500量化进取4号私募基金三季度新进海量数据的第四大流通股东和大港股份的第七大流通股东之列;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旗下的凯丰宏观对冲9号资产管理计划和10号私募基金分别出现在圣农发展和杭氧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之列,不过较二季度末而言,凯丰投资旗下两只产品均对杭氧股份进行减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