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长阳科技IPO:研发投入占比低 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

2019-10-24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了解到,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公司,长阳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远低于同行公司,资产负债率却远高于同行公司,大量资产被抵押或质押,该公司仍面临这众多问题。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招股说明书显示,长阳科技是一家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高性能功能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电鳗快报》了解到,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公司,长阳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远低于同行公司,资产负债率却远高于同行公司,大量资产被抵押或质押,该公司仍面临这众多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长阳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45.32万元、2157.76万元、2737.43万元和136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5%、4.62%、3.96%和3.63%,而同行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5.22%、5.96%、5.64%和5.31%。

        对此,长阳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为非上市公司,创立时间短、资金实力有限,有限的资金需要兼顾研发和生产的平衡。未来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公司将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将大幅上升,达到并超过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长阳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没有达到科创板的要求,该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3.8%。而科创板对上市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明确规定了财务指标,其中包括“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两个数字一对比,可以看出,长阳科技当前的研发投入占比距离15%相差较远。对此,长阳科技表示“公司作为非上市的新材料生产型企业,在资金较为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兼顾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的平衡。”

        长阳科技在回复《电鳗快报》问询时表示,该公司研发投入呈持续增长之势,研发费用保持持续增长。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成立之初在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使用了所能动用的大量资金集中用于反射膜技术的研究开发,并实现了技术突破和进口替代。同时,公司作为非上市的新材料生产型企业,在资金较为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兼顾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的平衡。未来随着公司上市后融资环境的优化,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公司将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将大幅上升,努力达到并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除了研发投入低于同行公司外,长阳科技的负债水平远超同行上市公司。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长阳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21%、54.48%、53.53%和48.55%,而同期同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25.05%、28.7%、31.96%和33.54%。

        报告期内,长阳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0.56、1.65、1.27和1.26;速动比率分别为0.47、1.44、1.31和1.08;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63、2.13、5.78和7.27。

        事实上,长阳科技不仅负债率高,长阳科技的财务费用率也高于同行。2016-2018年和2019年1-6月,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3102.44万元、2761.84万元、1939.46万元和1064.19万元;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16、5.91、2.81和2.83,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0.13、0.12、0.37和1.34。对此,该公司表示,公司为非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除来自于自身积累外,主要依靠银行借款,因此,财务费用率总体普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据了解,2016-2018年和2019年1-6月,长阳科技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4645.82万元、27845.82万元、15245.82万元和7945.82万元;利息费用为3094.03万元、2523.64万元、2113.65万元和1052.65万元。

        此外,除了借款和利息费用多外,长阳科技还面临资产被大量抵押和质押带来的持续经营能力风险。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被抵押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47614.14万元,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82.56%,被抵押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8111.20万元,占无形资产账面价值93.44%,被质押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092.63万元,占应收账款账面价值12.97%。

        对此,长阳科技的回复是,公司的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公司,主要原因一是同行业公司均为国内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及资本实力均显著强于本公司,而公司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主要通过债务融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二是同行业上市公司在业务构成、产品结构及应用领域、业务规模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使得同行业上市公司之是间在一些指标方面差异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较为稳定,盈利能够得到有效的现金流支持,银行资信状况良好,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和资产流动性相对稳定,不存在财务风险。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未出现银行借款逾期情况,未曾触发抵押、担保合同的违约条款,债权人未就公司抵押物、质押物提出或采取处置措施。公司用于抵押、质押的资产权属清晰、完整,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也不存在财务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