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份三季报业绩亮眼

2019-10-24 09:16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何昱璞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Wind数据显示,本周还将有瀚川智能、心脉医疗、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天宜上佳5家公司陆续披露三季报。

   

        铂力特前三季净利增长187%

        10月23日晚,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铂力特拔得头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

        Wind数据显示,本周还将有瀚川智能、心脉医疗、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天宜上佳5家公司陆续披露三季报。从12家科创板公司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信息来看,科创板业绩稳健向好,整体表现值得期待。

        收入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铂力特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客户主要来自航空航天、工业机械、科研院所、能源、医疗、汽车、电子等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金属3D打印设备及配件、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及生产、金属3D打印工艺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

        近年来,凭借较完整的3D打印产业生态链优势,铂力特得到快速发展,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6年至2018年,铂力特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元、2.2亿元、2.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2.37%;净利润分别为2874万元、3587万元和5799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2.06%。

        对于此次业绩增长的原因,铂力特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3D打印设备,特别是自研3D打印设备的营业收入增长所致。2019年上半年,铂力特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收入规模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公司指出主要由于下游应用领域对金属增材制造的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增长趋势,应用端呈现快速扩展态势,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扭亏为正。

        通过年报不难发现,铂力特收入集中于四季度确认,2018年铂力特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其中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远超1-9月收入规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铂力特2019年四季度业绩或许更加值得期待。

        筑造护城河 研发费用持续加码

        铂力特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2359.5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7.33%。铂力特表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筑造技术护城河。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增材制造市场主要竞争者均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国内企业处于跟随阶段,国内市场尚处蓝海。

        铂力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薛蕾也曾表示,“铂力特面对的从来都不是家门口的竞争,竞争本来就是国际化的。”正因如此,铂力特在成立之初就重视研发环节,并且舍得投入。铂力特设有独立的研发机构,配备充足的研发人员。截至2018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共116人,占员工总数的26.73%。

        在增材制造技术层面,公司采用的SLM技术与海外巨头德国EOS公司、美国GE增材制造、德国SLM solutions等世界主流增材制造公司保持一致,Wohlers Associates发布的《沃勒斯报告》指出,铂力特公司设备、零件打印、部分原材料等核心业务及产品的关键技术性能和相关参数指标与国内外先进水平不相上下。

        铂力特表示,公司技术体系先发优势较明显,3D打印设备客户短时间内达到与公司同等的技术水平较困难。公司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拥有丰富的金属增材制造批量产品工程化应用经验,形成了涉及不同材料、不同结构的整套完整的3D打印成形工艺技术体系和系统化的标准规范体系。同时,公司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在业内铂力特的实力也受到认可,公司是目前空客在亚洲第一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2018年4月,空中客车公司与铂力特公司合作的A330NEO增材制造零件启动。2018年8月,铂力特与空中客车(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署A350飞机大型精密零件金属3D打印共同研制协议,从供应商走向联合开发合作伙伴阶段,该研发计划2019年交付试验件。

        凭借硬科技定位,第三季度公司收到了一份“大红包”,陕西省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陕西省西安高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决定对公司实施政策配套支持,分别兑现奖励金1000万元,共计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是企业上市奖励。

        安信证券表示,铂力特在增材制造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一是团队研发实力强,自1995年便开始专注于增材制造;二是技术领先,主导和参与国内增材制造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客户资源优质,长期服务于国内大型航空航天等企业,并为空客等海外公司提供3D打印设备和零件,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的竞争优势有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整体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Wind数据显示,自下周开始将进入科创板公司业绩披露密集期,其中10月29日晚间将迎来披露峰值,将有1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截至10月23日,34家科创板公司中已有12家科创板公司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从预告来看,科创板业绩整体值得期待。

        目前已披露12家业绩预告公司中,从盈利预测的内容来看,受军品免退税影响,新光光电预计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9.2万元左右,同比下降53.44%。除新光光电明确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外,11家企业前三季度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的有2家;自身经营状况良好的有4家;不存在大幅波动的有5家。

        其中,以传音控股表现最为亮眼,公司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度增长,净利润预计为12.12亿元-13.48亿元,同比增长676.92%-764.10%。对于此次净利同比增长超6倍,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影响所致。

        山石网科、晶丰明源也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山石网科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000万元-1400万元之间,增长幅度为122.65%-131.70%。晶丰明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7100万元-7220万元之间,同比略增6.11%-7.9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