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普特登陆科创板硬伤:说法被数据打脸  疑混淆视听调整利润

2019-10-29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杰普特在首次回复问询函中与苹果公司的“业务稳定性及可持续性较强”的说法被现实数据无情打脸。

  

    《电鳗快报》  /赵超

      1028日,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杰普特”)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意味着公司即将成为科创板中的一员。

   《电鳗财经》注意到,杰普特在首次回复问询函中与苹果公司的业务稳定性及可持续性较强”的说法被现实数据无情打脸。

     此外,杰普特出口收入确认时点,在问讯函追问下,由此前的会计调整变更为会计差错,并将天准科技、华兴源创境外销售并非以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说成与公司相同的“以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存在混淆视听嫌疑,背后调整利润痕迹明显。

回复稳定说法被业绩打脸

      报告期内,杰普特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光谱检测机、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和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其中,智能光谱检测机销售给美国苹果公司。2016年度至20191-6月,公司对苹果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83.38万元、24827.85万元、15390.63万元和854.34万元,自2018年起呈下降趋势。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6年,杰普特智能装备业务销售给苹果的毛利率为48.97%,相对于其他以苹果为主要装备类产品客户毛利率平均值50.39%,相差不大。而在2017-2018年,公司销售给苹果的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6.1%37.49%,远低于同期其他以苹果为主要装备类产品客户毛利率51.56%46.77%。而在20191-6月份,公司销售给苹果智能装备业务的毛利率突然飙升至63.26%

      杰普特对此的解释为,2017-2018年,公司相关产品销售给苹果毛利率较低的原因,是由于2017年开始公司需要采购德国进口的光谱分析模块作为原材料,导致生产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

     2019年上半年,杰普特向苹果公司销售的智能光谱检测仪主要用于检测Airprods2的功能简化版产品,未使用上述德国进口的光谱分析模块,因此毛利率较高。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2018年对苹果公司销售收入锐减,但杰普特在首次回复问询函时表示,与苹果的合作目前仍处于逐步深入的阶段,公司产品逐步拓展应用至该客户更多类型产品的生产线,并延伸至该客户供应链其他厂商,业务稳定性及可持续性较强。

      这一说法,遭到现实数据无情打脸。

     20191-6月,杰普特对苹果公司的智能装备产品销售收入主要为苹果公司委托公司研发用于检测 Airpods2红外传感器的智能光谱检测设备,共实现智能装备产品销售收入148.83万元,同时实现维修和技术服务及零配件销售收入705.51万元,相对于2018年数据断崖式下滑。

     杰普特对此解释为,公司与苹果公司的业务合作在不断深入,但由于前期产品类型相对较少,受产品需求波动影响较大,所以受苹果公司2019年度新产品更新变化较小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苹果公司的业务订单减少,收入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或者正在执行多个苹果公司的新研发项目,但目前尚未形成较大规模订单。

    出口金额是否虚增

  201894日,中国人民共和国皇岗海关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杰普特持有530120150015707584号报关单申报出口光纤跳线共830提条实际未出口,违法相关规定,对杰普特处罚4000元。

   杰普特对此的解释为,主要由于公司委托的货运代理公司深圳市兴瑞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转委托的实际承运人广东天安运输有限公司未按照公司要求发运,造成公司申报出口货物未实际出口。

   杰普特上述光纤跳线共830提条当年出口给哪个客户?最终是否真正出口?是否有虚增出口的嫌疑?

   出口收入确认点说法前后矛盾 调整利润痕迹明显

   2016-2017年,杰普特对利润表数据进行调整。其中,因向国外客户销售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的收入确认时点由出口报关改为验收,致使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分别减少1571.23万元、7772.31万元,同时调减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等,让公司净利润分别减少1314.85万元、2595.27万元。

   对于向国外客户销售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的收入确认时点由出口报关改为验收,杰普特在首轮问询回复中表示为点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而在随后的问询函回复中,杰普特则将上述变更的说法,称上述变更属于会计差错更正,前后相互矛盾。

   对于需要安装调试的设备销售,同行业公司大族激光、华工科技按出口报关确认收入。杰普特表示,相似业务公司且主要客户包含苹果公司的天准股份、赛腾股份、华兴源创均以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而《电鳗快报》注意到,华兴源创国内销售以客户收到产品并完成产品验收作为收入确认时点,在取得经客户签收的送货单后确认收入,而其出口销售以产品完成报关出口离岸作为收入确认时点,在取得经海关审验的产品出口报关单和货代公司出具的货运提单后确认收入,与公司所说的以验收时点确认收入并不相符。而天准科技境外销售货物,在货物报关出口并取得提单之后确认收入。

   杰普特上述会计差错调整是否另有深意?

   假设收入确认时点按变更前时点,则模拟测算2018年杰普特收入减少3892.01万元,净利润减少1279.38万元。

  杰普特20199月份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766.91万元、9336.10万元。

   天准科技、华兴源创境外销售并非以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杰普特为何对这两家公司有均以验收时点确认收入”的描述?

   针对上述疑问,《电鳗快报》向杰普特发送邮件求证,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