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IPO配售获机构热捧背后:业绩稳增长,迎玻尿酸红利

2019-10-30 14: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金认可的背后,是华熙生物近年来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业绩平稳的基础,是公司较强的核心技术转化为收入的能力。

        《电鳗快报》 赵超/文

        即将成为科创板一员的华熙生物(688363.SH),不仅网上发行受到345.01万有效申购户热捧,其网下发行申购名单中,国内外知名基金、资产管理等机构身影亦频频出现。

        资金认可的背后,是华熙生物近年来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业绩平稳的基础,是公司较强的核心技术转化为收入的能力。

        在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之际,玻尿酸概念股成为二级市场“宠儿”。资金扎堆的逻辑,是玻尿酸不仅在医疗医药方面得到越来越广阔的应用,尤其大众熟知的医美领域,更看到玻尿酸已经在计生、洗护、口腔护理等大众消费品市场崭露头角,这些都是庞大的市场蓝海。

        在市场人士看来,作为全球知名玻尿酸提供商的华熙生物,有望在玻尿酸市场红利中获得超额收益。

        大机构频现申购名单

        10月30日,华熙生物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公司新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金额约6.89亿元,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金额约16.08亿元,主承销商跟投机构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缴款认购金额约0.71亿元,主承销商包销金额约72万元,公司新股合计获得缴款认购金额约23.69亿元。

        回顾华熙生物新股发行,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850379%,网下认购投资者名单中,大机构频频现身。

        由于网上发行初步有效申购倍数高达3092.65倍,公司启动回拨机制,将480.8万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回拨机制启动后,华熙生物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365.268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7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442.3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0.0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850379%。

        华熙生物本次科创板IPO发行价格47.79元/股,发行新股的数量为4956.26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33%,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8亿股。

        网上有效申购倍数高达3000多倍的背后,是多达345.01万户的有效申购户数,有效申购股数约为297亿股。

        与网上投资者认购热情对应的是,华熙生物IPO网下申购获得机构投资者追捧。

        公司网下发行中, 316家网下投资者管理3926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全部按照要求进行了网下申购,网下有效申购数量140.83亿股。

        其中,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33个产品,参与华熙生物IPO申购,初步配售数量在4410股至9800股。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33个产品参与公司申购,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基金亦在申购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外资背景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15个产品,参与申购华熙生物。

        除了基金公司外,在华熙生物IPO网下申购表中,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资管产品身影也闪现其中。

        华熙生物IPO将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研发中心提升改造、华熙天津透明质酸钠及相关项目、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3个项目。

        核心产品收入占比超9成

        IPO发行获得机构热捧的背后,是华熙生物近年稳定增长的业绩,及核心技术转化为收入能力较强。

        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华熙生物,在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3亿元、8.18亿元和12.63亿元,其中2018年较上年度同比增长54.41%;实现净利润2.69亿元、2.22亿元和4.24亿元,2018年较上年度同比增长90.70%。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核心技术涉及产品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7.23%、97.78%和99.31%。

        华熙生物拥有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透明质酸原料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是公司三大主营业务。

        在三大主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华熙生物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原料产品收入分别为4.58亿元、5.08亿元、6.51亿元;医疗终端产品收入分别为1.91亿元、1.97亿元、3.13亿元;功能性护肤品收入分别为6385.80万元、9516.45万元、29029.39万元。三大业务收入都呈现增长态势。

        同期,华熙生物原料产品的占比分别为63%、62.44%、51.70%和48.61%,医疗终端产品的占比分别为26.37%、24.2%、24.82%、25%,功能性护肤品的主营业务占比为8.79%、11.7%、23.04%和26.39%。公司发力C端的战略已见成效。

        数据来自招股说明书

        产品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

        华熙生物科研团队拥有三十余年微生物发酵、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经验,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研发人员有208人,具有药学、药物制剂、发酵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交叉学科专业背景。

        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92项),已获授权专利47项(中国发明专利31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正在审查中的专利66项。核心技术人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主要论文七十余篇。

        华熙生物已布局92项在研项目,其中注册检验及临床阶段12项、注册阶段4项。

        分享玻尿酸市场红利

        在华熙生物即将登陆科创板之际,“玻尿酸”概念股的大涨,成为资本市场一道风景线。

        作为“玻尿酸”概念股龙头,鲁商发展(600223.SH)因收购透明质酸资产,扩大以透明质酸为核心的化妆品和骨科产品品牌优势,在二级市场大放异彩。

        10月18日至28日7个交易日内,鲁商发展股价连续6个涨停板,股价也从10月17日每股收盘价4.13元,飙升至28日盘中每股8.03元高点。

        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销售国,且玻尿酸原料市场和生产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但中国在玻尿酸消费应用方面仍旧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目前已挖掘出的玻尿酸市场不及1/3,更加广阔的市场尚未被挖掘出来。”有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玻尿酸是人体自身存在的物质,可以广泛用于人体健康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华熙生物作为全球知名的的玻尿酸提供商,正在探索将玻尿酸用于计生、口腔、洗护、食品等更广阔的领域,释放玻尿酸产业的巨大红利。

        在计生市场中,玻尿酸避孕套已经成为计生用品新的消费潮流。根据Transparency数据测算,中国2017年避孕套使用量已突破100亿只!如果每一只避孕套都采用玻尿酸作为润滑剂,同时再加上其他计生用品对于玻尿酸的应用,那这一市场将面临巨大的井喷及百亿级的增长空间。

        口腔护理是玻尿酸应用的另一大红利市场。

        据了解,2018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中国口腔护理产品品类的市场规模达600亿元左右。

        有观点认为,玻尿酸行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而玻尿酸及相关生物活性物质在诸多领域及市场的应用前景,恰恰可印证这一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天资金爆炒后,10月29日,鲁商发展股价跌停。

        在市场人士看来,资金短暂热情过后,一些在玻尿酸研发、产能、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上市公司,才具有持续的较高盈利能力,有望成为在该领域中获得市场资金长期青睐的“贵州茅台”。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拥有生物活性物质产品规格200余种,公司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量,从2000年的0.8吨提高至2018年的近180吨。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500吨,按照销量计算,华熙生物全球市占率排在第一位,接近36%。

        渠道方面,华熙生物客户遍布国内外,经销商不断增加。其中,公司法人实体经销商从2016年的323家,猛增至647家。

        依托渠道优势,公司产品销往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中东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玻尿酸市场拥有先发优势。

        贵州茅台的崛起之路,其强大的经销商规模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随着IPO发行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华熙生物的研发活力和产能将进一步释放,有望进一步分享玻尿酸市场红利。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公司营业收入12.10亿元-12.97亿元,同比增长40.00%-50.00%;净利润4.14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30.00%-40.0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87亿元-4.17亿元,同比增长30.00%-40.0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