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让营业成本飙升  海利生物净利润“折腰”

2019-11-01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营业成本大幅增加、投资收益减少,是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电鳗财经》赵超/文

        主营产品为畜用和禽用疫苗的海利生物(603718.SH),步入2019年后,业绩稍显尴尬,面临增收不整利的困境。其中,产能利用率下降及加大促销力度,导致营业成本大幅攀升,是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10月31日,海利生物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0.63万元,同比下滑4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72.4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4.74%。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营业成本大幅增加、投资收益减少,是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前三季度,海利生物营业成本为1.22亿元,相对于去年同期0.71亿元,大幅增加71.90%,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成本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兽用疫苗受市场需求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下降及加大促销力度所致。

        同期,由于理财收益减少及对联营公司收益减少,公司投资收益从去年同期的2719.64万元,下滑45.99%至1468.77万元。

        今年上半年,海利生物营业收入同比增28.55%至1.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51.25%至1562.39万元。

        海利生物主要产品包括畜用和禽用疫苗,以猪用疫苗为主,基本涵盖了猪用所涉及的全部疫苗品种。

        2019年上半年,公司面临行业寒冬,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蔓延,对生猪养殖造成了重创,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6月生猪存栏环比再降5.1%,同比减少25.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再降5%,同比减少26.7%。

        海利生物表示,由于公司产品以猪用疫苗为主,因此终端用户的大量减少直接导致了收入的下降,虽然合并报表由于杨凌金海和捷门生物的收入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8.55%,但是由于疫苗需求下滑带来的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成本显著上升,从而使得报告期业绩相比去年同期还是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电鳗财经》注意到,报告内,公司资产运作频频,出售股权和投资并存。

        2019年8月29日,海利生物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上海序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将持有的序康医疗1.17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广州市金阖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中元九派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

        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376.47万元。

        8月29日,海利生物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投资药明海德香港有限公司的的议案》,拟通过受让和增资的方式,出资4200万美元,获得药明海德香港有限公司30%的股份。药明海德香港有限公司主要为履行药明生物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与一家全球疫苗巨头签署的合作意向书而设立的公司,拟建设一座集疫苗原液(DS)及制剂(DP)生产、质量控制(QC)实验室于一体的综合疫苗生产基地,并为疫苗合作伙伴生产疫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