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高溢价买资产无业绩承诺 标的公司大客户收入占比剧降

2019-11-01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业绩承诺大客户收入占比剧降

        

      《电鳗财经》赵超/文

        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7亿元的亨通光电(600487.SH),拟溢价5倍购买华为海洋51%股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亨通光电此次收购资产,交易对方并没有业绩承诺。报告期内,华为海洋第一大客户是其关联方,即华为技术及其下属公司,但公司来自关联方的收入占比却在2019年上半年大幅下滑。

无业绩承诺大客户收入占比剧降

        10月31日,亨通光电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简称“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51%股权,交易价格为10.0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为海洋将成为亨通光电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

        其中,亨通光电应向华为投资支付的现金金额为3.01亿元,应向华为投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4764.13万股,每股发行价为14.75元。

        根据东洲评估出具的东洲评报字【2019】第1075号《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华为海洋最终评估结论,华为海洋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9.7亿元,较华为海洋股东权益账面价值(母公司报表)评估增值16.45亿元,增值率为506.70%。

        本次交易前,亨通集团为亨通光电的控股股东,崔根良为亨通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权比例为30.61%。

        《电鳗财经》注意到,本次交易属于与第三方进行的市场化产业并购,交易双方基于市场化商业谈判而未设置业绩补偿,该安排符合行业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如果未来宏观形势、行业情况等发生不利变化,华为海洋实现盈利低于预期甚至亏损,亨通光电因本次交易支付的对价将无法得到补偿,从而会影响亨通光电的整体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华为海洋关联方华为技术及其下属公司是公司第一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88.96%、76.71%、43.28%。从上述可以看出,在今年上半年,华为海洋从关联方华为技术及其下属公司获得收入占比迅速下滑。

        资料显示,华为海洋由华为投资和Global Marine投资成立,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核心业务收入波动部分业务上半年收入为负

        本次交易前,华为海洋部分新建海缆项目通过华为技术及其子公司返签获得,其海缆网络建设工程中的陆上设备大部分系从华为技术采购。此外,本次交易前,华为技术及其关联主体在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向华为海洋提供了部分支持与指导,并就不同服务事项签署了相关服务支持协议,为华为海洋的业务开展提供了协助与便利。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为海洋总负债为10.5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10.03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为95.31%;非流动负债为4933.15万元, 占总负债比例为4.69%。

        华为海洋主要资产为持有天津华海100%股权,华为海洋的业务主要通过天津华海开展。天津华海是一家海缆通信网络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华为海洋营业收入分别为16.5亿元、18.25亿元、6.16亿元。新建项目、扩容项目、智慧城市是该公司三大业务。其中智慧城市收入从2018年的2788.14万元,大幅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1.19亿元。而扩容项目在2018年收入为1.4亿元,在2019年上半年仅为1475.54万元。新建项目2018年收入为14.96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数据也仅为4.79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为海洋新建项目中,无中继收入在2018年为3.7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该数据却为-707.85万元。

        《草案》显示,2019年1-6月,华为海洋无中继新建项目营业收入为-707.85万元,系Palapa中线项目存在交付延期现象,客户由此进行延期罚款,华为海洋冲减营业收入所致。该项目的延期交付系分包商违背合同安排施工船只开展其他作业所致,华为海洋已向分包商收取了延期罚款。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华为海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1.62亿元、0.65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