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产“装饰”业绩 亏损4亿的海正药业还在下陷?

2019-11-01 17: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正药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出售了多处房产。今年3月27日,海正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处置公司部分房产的议案》,计划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0月31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控股孙公司浙江海正宣泰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海正药业的全资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海正宣泰51%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对外转让。海正宣泰51%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2339.51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海正宣泰是海正杭州公司和上海宣泰合资成立的公司,海正宣泰持有其51%的股份,上海宣泰持有其49%的股份。

        截至2019年8月31日,海正宣泰的总资产为4008.893万元、负债合计6052.26万元,所有者权益-2043.37万元;2019年1-8月,海正宣泰的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120.06万元。海正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如本次股权转让依据评估值成交,公司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约3100万元。

        最近海正药业似乎开启了“甩卖”模式,而且处置资产收益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该公司在前一天(10月30日)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出售的参股公司导明医药的股权因股权挂牌最长延长期满而摘牌。海正药业持有导明医药22.24%的股权,并与2019年5月31日在台州市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该股权,但截至2019年10月28日还未售出。

        事实上,除了出售旗下公司外,海正药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出售了多处房产。今年3月27日,海正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处置公司部分房产的议案》,计划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

        而且,这些房产的出售挽救了海正药业前三季度的业绩。该公司在10月3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了6.5%;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了17541%。然而,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4亿元,2018年同期为-1.1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在扩大。

        是什么让海正药业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就是买房产!该公司前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收益为16.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收益为16.1亿元。该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中的最大部分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前三季度这一金额为16.0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为15.95亿元。

        由此可见,是出售房产所得收益挽救了海正药业的业绩,那么该公司主营业务怎样?

        该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是一家集研产销全价值链、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多地域发展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公司主营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具体包括:化学原料药业务、国内制剂业务、生物药业务和医药商业业务。

        从2015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的扣非后净利润全部为负数,而且亏损总体呈扩大趋势,分别为-1.3亿元、-2.8亿元、1.4亿元、-6.1亿元和-4亿元。

        在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下,海正药业的资金也比较紧张。2019年8月19日,该公司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8亿元,募集资金已于2019年8月20日全额到账,将用于偿还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银行贷款。

        此外,海正药业10月31日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银行借款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以多处土地和房产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申请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主业不振,资金短缺,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海正药业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4.4亿元,同比增长了46.8%,增长的原因是正常推进研发项目投入增长以及部分停止或转让研发项目资本化研发投入转入费用化处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