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退市警报拉响 多股“生死时速”求保壳

2019-11-07 09:08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张玉洁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历史上“不死鸟”神话屡屡发生,大量公司在最后一刻总是能通过资产重组、处置资产起死回生,这使得上市公司极少会考虑到退市风险。

        退市常态化无疑是2019年A股市场关键词之一。临近年末,留给退市高危股自救的时间,仅剩不到2个月。Wind数据统计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预计2019年继续亏损的个股,多达11只。不少上市公司抓住最后时机,各显神通花式保壳。

        年内退市个股或达10只

        10月30日,*ST神城的收盘价锁定在0.82元/股,自9月26日以来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将成为第6只面值退市股。当晚公司公告表示,次日开市起公司股票停牌,深交所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由于*ST神城同时在A股和B股上市,这意味着*ST神城或成首只A+B退市股票。

        A股历史上“不死鸟”神话屡屡发生,大量公司在最后一刻总是能通过资产重组、处置资产起死回生,这使得上市公司极少会考虑到退市风险。然而,今年风云突变,截至11月6日,已有*ST上普、众合退、华泽退、退市海润、雏鹰退、华信退6家公司终止上市,退市大控、长生退、印纪退正处于退市整理期,告别A股几无悬念。若算上*ST神城,年内退市个股数量或将达到10只,这一规模在A股历史上处于较高水平。

        其中,业绩无力扭亏和面值退市成为退市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经退市和处于退市整理期的9只个股中,华泽退、众和退、退市海润和华信退均是由于连续亏损导致。尽管*ST上普是主动申请退市,但其申请退市的背后主要原因仍是业绩无力扭亏。公司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且当时预计2018年仍将亏损。公司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因此主动申请退市。

        与以往不同,今年有相当数量的退市个股是触及到了面值退市条件,退市大控、印纪退均是这种情况。以往A股流动性充裕,极少有个股出现面值低于1元的情况。今年以来,一方面股市增量资金较以往减少,资金存量博弈加剧,绩差股逐步被资金抛弃;另一方面,监管层推行退市常态化,博傻资金越来越少,相关个股面值一路向下。

        三季报显示,目前正进入退市整理期的3只个股和*ST神城4家公司,股东数量约为20万户,相当部分的股东将面临投资损失。

        多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距离2019年全年结束还有不到60天,这意味着存在退市风险的企业自救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Wind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预计2019年继续亏损的个股,多达11只,包括7只*ST股票和4只创业板股票。

        7只*ST股票中,*ST保千、*ST龙力、*ST凯迪已经被暂停上市,这三家企业2019年预计亏损金额均超过20亿元,剩余4只*ST个股除*ST仰帆外,2019年预计亏损金额均超过亿元,若无法在2019年扭亏,将大概率暂停上市。

        创业板个股中,目前乐视网和千山药机已经被暂停上市,若2019年再度亏损,明年退市概率极高。考虑到乐视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0亿元和目前的债务状况,退市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盛运环保、华谊嘉信则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

        由于目前仅有不到两成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因此,预计还有更多个股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其中*ST信威目前风险居前,公司前三季度亏损接近160亿元,在最后一个季度实现扭亏的难度非常高。*ST信威今年复牌后经历了A股历史上最长的连续跌停——43个连续跌停,最新股价收于1.1元/股。坚瑞沃能则是另一只高危股,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6亿元,由于创业板是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退市,因此,四季度是决定坚瑞沃能的生死之战。

        上市公司花式保壳

        被逼到退市边缘,不少上市公司抓住最后时机,各显神通求保壳。

        *ST海马曾经在今年年中一口气处置了数百套房产,但公司前三季度仍然录得亏损超2亿元。为求保壳,公司近期再度处理资产,公司拟以8.06亿元出售研发中心,并预计本次交易将给公司带来约4.3亿元收益。若交易成功,将完全弥补2019年前三季度的2亿元亏损,成功扭亏为盈。

        *ST仰帆则收获捐赠资产。公司11月5日晚公告称,公司获赠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价值为1683.16万元,这将有利于改善公司2019年度的盈利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浙江庄辰2018年、2019年1-8月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55.94万元以及1197.38万元,营收分别为8348.58万元、8760.37万元,而*ST仰帆前三季度亏损0.05亿元。这意味着,若此次捐赠顺利实施,公司2019年将顺利实现扭亏,同时营收也将超过1000万元。

        坚瑞沃能则寄希望于破产重整,公司10月28日晚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27日下午5时,共有6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申报金额为38.94亿元;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1月7日上午10∶00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坚瑞沃能表示,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避免连续亏损,但公司股票交易仍须符合后续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否则仍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