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合科技IPO营收魅影:前副董事长领衔行贿  员工行贿信息未公布

2019-11-14 09: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力合科技业绩大涨的背后,是公司前员工行贿蔚然成风,其中公司前副董事长曾向重要客户领导行贿10万元。

        《电鳗快报》 赵超/文

        11月6日,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合科技,300800”),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水质监测系统、空气/烟气监测系统、环境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是公司主要产品。

        2015年-2018年上半年,力合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1634.26万元、26806.25万元、36936.93万元、21589.09万元,归属于力合科技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53.89万元、5324.40万元、7761.07万元、5195.58万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力合科技业绩大涨的背后,是公司前员工行贿蔚然成风,其中公司前副董事长曾向重要客户领导行贿10万元。

        此外,力合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另一名员工彭某某行贿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情况。而通过此次行贿,公司的产品销往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仍是公司重要客户。

        2010年福建汀江紫金矿业重金属污染事件,被公司作为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参与事故应急与重大监督活动典型应用案例,在招股书中披露。

副董事长领衔行贿

        2014年7月4日,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珠斗法刑初字第406号《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人叶某某犯贪污罪及受贿罪,根据该判决书,被告人叶某某担任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期间,于2012年末收受力合科技前高管左某某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

        左某某涉嫌行贿于2014年3月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015年4月3日,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检察院出具的不起诉决定书(珠香检公诉刑不诉【2015】38号),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左某某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珠海市环境保护局曾为公司前五大客户,其旗下包括珠海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分局、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2014年,珠海市环境保护局为公司第四大客户,交易内容为水质监测系统、运营服务,小计金额为436.80万元。

        2015年,力合科技向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销售空气/烟气监测系统、其他产品,销售金额为490.70万元。

        2015年3月2日,左某某辞去力合科技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力合科技与之终止了劳动合同。

        《电鳗快报》注意到,左颂明1997年至2015年3月,历任力合科技副总经理、副董事长;2015年3月后无工作单位,目前仍持有公司1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公司还有三名前员工涉嫌存在行贿行为。

        2008年地震后,湖南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指力合科技)向德阳市环境监测站捐赠了一套地表水自动监测设备并负责维护。2012年,湖南力合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德阳市环境监测站采购的车载监测设备,被告人应某某为该公司谋取设备验收、款项拨付等方面的利益,在2012年至2013年国庆期间,先后四次收受该公司工作人员饶某某给予的人民币共计7.9万元。

        2010年10月,被告人全某某利用其分管罗源县环境保护局“罗源金港工业园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和运行管理总承包”项目的职务便利,为力合科技在该项目中中标、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作为感谢,力合科技市场部员工陈某某在2011年春节前至2013年春节前共贿送2.8万元给被告人全某某。

        2014年11月,因某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张某某受贿案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力合科技市场部石某某曾于2012年向张某某赠送现金5000元。

行贿信息未披露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1年,被告人邱殷毅利用担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参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污染事故后期处置的职务便利,接受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彭某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向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销售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设备方面提供帮助,先后于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初分别收受彭某某为感谢而贿送的现金3万元、1万元,共计4万元。关于该事项,力合科技并未在招股书公布。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于2011年11月与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在线自动检测系统设备的合同。

        邱殷毅表示,紫金山金铜矿污染事故发生后,事故后期处置组由多个政府部门组成,要求对各排污口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更换和增加,其作为市环保局代表最具发言权。经其向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荐,采用了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的彭某某为感谢先后送其现金3万、1万元。

        2010年福建汀江紫金矿业重金属污染事件,被力合科技作为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参与事故应急与重大监督活动典型应用案例,在招股书中披露。

        《电鳗快报》注意到,通过商务谈判获得的客户中,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是力合科技的前十大客户。

        2015年,力合科技向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水质监测系统、运营服务,金额为182.93万元,紫金矿业集团为公司当期商务谈判中第二大客户。

        2016年-2018年上半年,力合科技向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199.48万元、 179.06万元、93.55万元,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第四、五、九大商务谈判获得的客户。

        针对上述疑问,《电鳗快报》通过邮箱方式向力合科技求证,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