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债转股14.2亿元增资亏损子公司 今年能否扭亏至关重要

2019-11-18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以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对人福医药有限公司增资,主要目的在于优化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电鳗快报》文/ 杨力

        11月15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对全资子公司人福医药有限的相关债权转为对人福医药有限的增资,增资金额为14.2亿元,全部用于增加人福医药有限的注册资本即实收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人福医药有限的注册资本自8042.96万元增至15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武汉人福医药有限成立于2009年9月,注册资本8,042.96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生物工程、中药制剂、医药原材料、医疗器械、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保健品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服务;计生用品、生活用品的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不含进出口的货物及技术);物流及房屋租赁、仓储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人福医药有限总资产15.3亿元,负债总额14.4万元,净资产9837.74万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67.71万元,净利润1,739.92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人福医药有限总资产15.3亿元,负债总额14.4亿元,净资产9719.09万元,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2.65万元,净利润-98.24万元。

        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以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对人福医药有限公司增资,主要目的在于优化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人福医药有限自设立以来一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风险可控,本次向人福医药有限增资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业务运营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尽管人福医药列出此次债转股的众多好处,但我们还是注意到,人福医药有限在今年上半年没有给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人福医药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5亿元和5.1亿元,而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和-2.7亿元。

        该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药品销售在营收中的占比为69.4%,安全套销售的占比为9.7%,其他医疗器械销售的占比为16.1%。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增长乏力,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原地踏步。2017年和2018年不仅出现下滑,2018年业绩更是出现负数。

        由此可见,2019年该公司能否扭亏为盈至关重要,从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公司对下属子公司提供了大量担保。

        该公司11月15日发布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为人福四川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4.9亿元、为人福湖北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7.7亿元、为武汉天润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44亿元、为人福诺生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4亿元、为人福黄石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000万元、为人福荆门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6500万元。

        目前,人福医药及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69.9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08.3亿元的64.5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