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0万股强制拍卖 誉衡药业债务违约业绩下滑何时止?

2019-11-21 09: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股权拍卖导致了该公司的权益发生了变动,誉衡集团和誉衡国际持有誉衡药业的股份分别下降到了37.77%和11.32%。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11月20日晚间,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因涉及债务违约事宜,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对誉衡集团持有的8600万股公司股票进行公开拍卖。

        公告披露,2019年11月18日10时至2019年11月19日10时,誉衡集团持有的8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公司股票最后被天风证券以2.3亿元拍得。

        此次股权拍卖导致了该公司的权益发生了变动,誉衡集团和誉衡国际持有誉衡药业的股份分别下降到了37.77%和11.32%。

        誉衡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影响。上市公司与誉衡集团、誉衡国际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人员、机构等方面保持独立;因此,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然而,尽管誉衡药业希望给投资者吃一个“定心丸”,但是,公司股权被强制拍卖的直接原因就是近年来该公司的一系列的经营不善。

        事实上,此次拍卖不是誉衡药业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第一次被拍卖。早在今年7月份,誉衡药业就曾发布公告称,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6200万股股票、6170万股股票将分别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上述占誉衡国际当时持有誉衡药业股票的33.2%,占誉衡药业总股份的5.63%。

        最终,顾斌以最高应价约1.84亿元拍得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6200万股股票。许小萍以最高应价约1.74亿元拍得誉衡药业6170万股股票。截至11月20日,誉衡国际累计被拍卖数量为1.237亿股。

        为什么誉衡药业的股票被频繁拍卖?这要从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说起。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誉衡药业的业绩增速一路走低,从2017年开始甚至出现了大幅下滑,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6.27%、-60.11%和-99.62%。

        《电鳗财经》注意到,业绩大幅下滑与该公司的大规模并购有一定的关系。自2010年上市以来,誉衡药业频繁地进行了大规模并购。并购数量高达20多次,交易金额超百亿元,形成了巨额商誉值。

        巨额商誉的存在会因标的公司经营稍有不善而发生大幅减值,这也为该公司后来危机集中爆发埋下了伏笔。

        从2018年开始,,誉衡药业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屡屡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债务危机不断、公司屡次重组失败,随着股价一路下跌,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更是屡屡被平仓。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誉衡集团所持公司股票(持股比例42.3%)全部被冻结,第二大股东誉衡国际所持公司股票(持股比例14.14%)大部分被质押、被冻结,实控人朱吉满所持公司股票(持股比例0.45%)也全部被冻结。誉衡集团因与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一笔1500万元左右的债务问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就导致了上述强制拍卖一幕的发生。

        然而,誉衡药业这样的日子好像还没有到头。该公司10月28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行营业收入39.8亿元,仅增长了0.38%;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和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和-3.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