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股未必是你的“菜”!中信保诚提云涛借你慧眼去伪存真

2019-11-22 08:4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近几年来,在监管引导下,A股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分红力度都有较大的改善。

        《电鳗快报》文/高伟

        高分红是资本市场每年必炒的话题之一。投资者除了通过买卖股票以获取差价的方式来获取高额的投资收益外,能取得高额分红也是投资者取得收益的重要来源。《电鳗快报》注意到,临近年末,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也会逐渐公布,在公布之前,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会选择每年分红比较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个股进行配置。

        《电鳗快报》发现,近几年来,在监管引导下,A股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分红力度都有较大的改善。数据显示,2018年有257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占2018年年末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72.11%,相对于2010年有明显的改观。与此同时,从上市公司分红率(现金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也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30.3%上升至2018年的36.3%,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在持续提升。

        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从净利润中拿出一部分,以现金的方式回馈给投资者,就是股票的股息收益,俗称现金分红。有统计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102家,4%以上的198家,股息率赶超理财。有超过1000家公司连续三年都为股东发放“红包”。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这波一闻脚步的分红行情呢?《电鳗快报》认为,与其自己迎着高风险选择股票,还不如选择相关基金以逸待劳。实际上,有这种功能的基金还真在身边。

        中信保诚基金旗下的11月21日发行的中信保诚红利精选,投资于“一篮子”分红率高且稳定的个股,运用量化方法构建分红组合,持续稳定的分红收入为组合长期收益提供有力保障。

        在拟任基金经理提云涛眼中,如果一家公司能长期持续高分红,那就意味着它:基本面有过硬实力

        有可供分配的利润是分红的前提。长期保持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必然具备高ROE、盈利稳定的特征;企业对未来经营有信心,分红表明公司财务健康,公司管理层对未来运营看好;有望吸引长期资金,高分红个股是QFII、保险等长线投资者传统钟爱的投资品种,高分红公司有望获得更多长线资金青睐。

        不过,“红利假象”的存在,也让投资者畏惧三分。譬如,一些周期性较强的个股,在行业处于周期顶点时,可能因为净利润飙升而大笔分红,但随着周期反转,企业效益变差,不仅高分红昙花一现,股价也不涨反跌。又譬如,红利的特征决定了公司很难处在高成长行业,如果在选择公司时忽略了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很有可能为夕阳产业“接盘”。

         红利投资需要结合主动选股,需要去伪存真,中信保诚红利精选又是怎样做的呢?

        据《电鳗快报》了解,中信保诚红利精选采取量化+主动+增强策略,综合企业盈利、估值等因素,在高分红个股优中选优,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并通过回购策略等方式,力争博取更多收益,回测数据良好。

        作为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20年的老将,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提云涛心中有着自己的定盘星。公开资料显示,提云涛有着21年的数量金融从业经验,历任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工程总监、平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投研部总经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总监、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7次荣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Asia Money亚太区“量化最佳分析师”。带领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团队荣膺“2016东方财富风云榜”年度最佳投资团队。

        从历史管理业绩上看,提云涛管理的信诚至瑞、信诚至选股票组合采取低估值蓝筹分红策略,成立以来,两只基金的股票组合收益分别增长50.17%、47.48%,年化回报分别达到14.6%、14.2%,均大幅跑赢沪深30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