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安达IPO诟病:现金少应收账款占比大 业绩含金量不高

2019-11-22 09: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报告期内,科安达的净利润与其现金流状况极不匹配,现金流明显低于同期的净利润,由此可见,该公司净利润的含金量不高。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日前,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安达)IPO成功过会。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有轨道交通信号计轴系统,铁路站场综合防雷系统,信号监测防雷分线柜,道岔融雪系统等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同时为轨道交通领域客户提供工程建设和系统集成服务。

        《电鳗财经》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报告期内,科安达的净利润与其现金流状况极不匹配,现金流明显低于同期的净利润,由此可见,该公司净利润的含金量不高。另外,报告期内,科安达的应收账款占比居高不下,存在较大风险。

        2016年至2019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科安达实现净利润5550万元、7764万元、9510万元和5070万元,然而,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极不匹配,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代表着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收到的真金白银。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科安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26.3万元、5390.3万元、781.97万元和3677.39万元,明显低于同期净利润,2018年现金流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比下降约86%。

        由此可见,科安达的经营现金流净额极不稳定,且与净利润极不搭配,最高时达到75.80%、最低是2018年,只有8.39%,很不正常。特别是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在9321万元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782万元。

        与现金流少的不正常相呼应的是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的激增。报告期内,安达科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629.74万元、16518.56万元、24861.58万元和27083.42万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09%、33.52%、42.93%和47.77%;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8%、70%、92%和186.99%。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为14484万元,而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已达186.99%。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019年6月30日,科安达的应收账款余额已经接近甚至超出当期营业收入数额,2018年应收账款同比增速远高于同年营业收入增速。

        科安达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数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款项难以回收的风险。如果客户出现支付困难,拖欠本公司货款,将对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2018年,科安达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大幅上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只有781.97万元大幅下降,两个数据一比较可以得出,科安达为了冲营收、冲利润,或采用了比较激进的放宽信用期或赊账销售方式。

        此外,科安达披露的关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和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关于科安达的信息也出现了巨大的差异。

        科创板上市的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安达在2018年成为中国通号的第四大供应商,中国通号向科安达的采购内容为:基站设备、防雷模块、防雷底座、断接卡、告警卡、端子等。这与科安达所披露的2018年的销售内容--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不完全一致。

        再看采购额,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中国通号向科安达的采购额为14959.12万元,同时显示该采购额所对应的年末应付账款为0。也即是说这部分采购额已作为科安达的销售收入入账,且已收到相应的现金。

        而科安达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科安达的营业收入为26872.75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3362.56万元,按照中国通号所披露的采购额来看,科安达2018年销售收入的55.67%、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64%来自中国通号,中国通号对科安达如此大比例的贡献,都可以认定科安达对中国通号有重大依赖了。

        然而,在科安达披露的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中国通号仅是因向科安达采购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360.3万元,而成为集成商客户中的第五大客户,综合销售前五大客户中并没有中国通号的踪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