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股份将带帽“ST”事发违规担保 银行排队上门逼债

2019-11-22 09: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当前的威龙股份面临三大风险:实控人将公司玩弄于鼓掌之上,以公司之名对外违规担保,1.5亿元资金到期为归还募集资金账户,银行排队“逼债”。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威龙股份(603779)即将变身“ST威龙”,因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2019年11月22日停牌一天,2019年11月25日起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股票代码仍为“603779”,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电鳗快报》注意到,当前的威龙股份面临三大风险:实控人将公司玩弄于鼓掌之上,以公司之名对外违规担保,1.5亿元资金到期为归还募集资金账户,银行排队“逼债”。

        根据披露,威龙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珍海违反《公司章程》、《公司对外担保制度》、《公章管理制度》,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的担保,系违规担保,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修订)》第13.4.1第五条规定,即“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节严重的”规定的情形,30日内无法解决。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和13.4.2条的规定,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截至目前,威龙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累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57278629股,占起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47.23%。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

        威龙股份同时披露称,公司尚有150250000元募集资金到期未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目前违规担保案件正在诉讼中,为控制风险,保证公司资金安全,暂时不能按期归还募集资金,待法院判决结果出来并解除公司资金风险后,公司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剩余未归还部分及时归还到募集资金账户。

        控股股东的股份被轮候冻结。2019年11月15日,威龙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通知》(2019司冻1113-05号),获悉公司控股股东王珍海先生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58464986股和限售流通股13370898股被轮候冻结。

        银行排队逼债。11月20日,收到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开庭传票》法律文书,原告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龙口支行,被告一是山东龙口酿酒有限公司,被告二是山东威龙集团公司,被告三是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被告四王珍海,被告五范崇玲。原告要求判令被告一立即向原告偿还借款4978万元人民币整,判令被告二、三、四、五对被告一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要求被告承担原告的律师代理费10万元、要求被告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电鳗快报》注意到,威龙股份及实控人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可以说,上门逼债的连绵不绝。

        2019年9月30日控股股东王珍海作为保证人被贷款人龙口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因保证合同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4848151股,涉及金额本金19650万元。

        2019年10月14日,控股股东王珍海自然人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自然人何平提起诉前财产保证,冻结其持公司的全部股份157278629股,涉及金额本金1.5亿元。

        2019年10月15日,控股股东王珍海作为保证人被贷款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分行因保证合同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57278629股,涉及金额本金6000万元。

        2019年10月17日,控股股东王珍海作为保证人被贷款人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因保证合同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57278629股,涉及金额本金1.67亿元。

        2019年10月30日,控股股东王珍海作为保证人被贷款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因金融借款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9301766股,涉及金额本金3500万元。

        2019年10月30日,控股股东王珍海作为保证人被贷款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龙口支行因保证合同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57278628股,涉及金额本金4978万元。

        2019年11月8日,控股股东王珍海被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157278628股,涉及金额本金8000万元。

        2019年11月13日,控股股东王珍海被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471835884股,涉及金额本金339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