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有方科技IPO:经营异常高风险信息缘何秘而不宣?

2019-11-28 09: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如何解释上述三个披露文件的前后数据打架?然而针对质疑,有方科技选择了沉默。

      

      《电鳗财经》文/高伟

        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病IPO!这是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因为这家公司的招股书的确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电鳗快报》发送了求证函到公司,但将近一周了,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这种弥之自信令人扼腕。

        招股书重大项目数据打架

        《电鳗财经》据公司招股书,有方科技此次IPO募集资金分别用于研发总部项目、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V2X 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五个募投项目。研发总部项目投资总额为23000.00万元,已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共计32个月

        招股书还披露,研发总部项目已于2016年3月10日获得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环评批文东环建(松山湖)[2016]33号。但是,通过对比招股书和上述环评批文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发现,研发总部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期、设备均存在出入。一、据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研发总部项目内容为:拟建10层高研发总部大楼(1号)和7层高研发总部大楼(2号)各1栋共两部分,没有问询回复中的地下室这一部分。二、环境影响报告表还显示,研发总部项目从2016年3月开工,于2017年10月完工且投产,共计20个月,比招股书披露整整少了12个月。三、根据环境影响报告表,研发总部项目主要设备较少,且与招股书中披露的购置设备名称、数量都难以匹配。

        公司如何解释上述三个披露文件的前后数据打架?然而针对质疑,有方科技选择了沉默。

        子公司集体亏损为哪般

        《电鳗快报》观察,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有方科技共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东莞有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莞有方")、东莞有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莞物联")、深圳市有方物联网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物联")、有方通信技术(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有方")。然而,这四家子公司业绩却极为疲弱。

        2016年至2019年1-6月,东莞有方的净利润分别为-116.85万元、-219.38万元、-191.21万元、-45.32万元,报告期内连续四个期末的净利润都为负。2018年至2019年1-6月,东莞物联的净利润分别为-89.39万元、-167.25万元。深圳物联成立于2018年11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为0元,暂未开展业务。香港有方2017年、2019年1-6月均亏损。

        子公司集体亏损为哪般?不能说对公司实际运营没有冲击,但公司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这种风险。

        全方位启动疯狂招聘

        在突击上市之际,百度百聘数据显示,有方科技突然招兵买马,竟有177条最新招聘信息,且多为11月18日集中发布的。

        具体来看,招聘职位既有高级的总裁办主任、MCU高级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空口协议软件工程师、高级应用软件工程师、高级驱动软件工程师、JAVA开发系统工程师;还有较低端的标准化和文档管理工程师、采购执行、行政文员(实习生)、技术文员、IT运维、渠道专员、投标专员、销售助理、海外客户项目专员等。

        因不少职位标明“招聘人数:若干”,所以,公司到底增聘多少人,尚未做统计。可以肯定的是,公司是在大手笔扩员。但实际上,公司在运营商没有太大变化,这让此次大肆扩员显得蹊跷。

        五大经营异常高风险信息秘而不宣

        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公司董事长王慷有五大经营异常高风险信息,但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分别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有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高管的 深圳市杰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股东的深圳市方之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凌众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凌众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另外,王慷旗下公司的行政处罚警示信息,同样未能披露。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凌众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因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而受到行政处罚。2018年10月16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吊销了该公司营业执照。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有方科技的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