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因债务违约“甩卖”1917万股 信邦制药今年能否扭亏成关键

2019-11-29 09: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股份被动减持是因司法强制执行处置股份所致,后续可能存在继续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誉衡集团和西藏誉曦承诺连续六个月内减持股份数量不会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1月28日晚间,信邦制药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西藏誉曦的一致行动人誉衡集团出具的《告知函》,因涉及债务违约事宜,誉衡集团近期被动减持了公司部分股份。截至2019年11月27日,誉衡集团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9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15%.

        截至2019年11月27日,西藏誉曦及其一致行动人誉衡集团仍持有信邦制药股份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1.68%。本次股份被动减持是因司法强制执行处置股份所致,后续可能存在继续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誉衡集团和西藏誉曦承诺连续六个月内减持股份数量不会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誉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誉衡药业以30亿元收购了信邦制药21%股权,公告披露,30.24亿元的收购金额中,20亿元为杠杆资金:16亿元来自中信信托的借贷资金,贷款期限不超过36个月,年利率8.8413%,并由誉衡集团实控人朱吉满、白莉惠对上述债务提供保证担保,其中4亿元为誉衡集团向天风证券资管计划质押所持誉衡药业股份8100万股所得,质押期一年,年利率5.90%。

        资料显示,誉衡药业自2010年上市以来,共发起21笔并购交易,交易规模不低于137.28亿元,实施成功的有13笔,交易金额达81.28亿元。然而,大肆并购给公司带来了三大问题:股东债务危机、商誉减值、标的业务不协同。

        为偿还前期并购的过桥资金,誉衡集团于2017年6月和8月将西藏誉曦获得的3.58亿股信邦制药股票全部质押给中信信托,质押融资金额高达30.94亿元,两笔质押均于2020年6月到期。

        为了偿还这些债务,誉衡集团曾计划拍卖所持誉衡药业的股份,但没能成功。11月5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因涉及债务违约事宜,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29日10时至2019年9月30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对誉衡集团持有的8600万股誉衡药业股票进行公开拍卖,因无人出价,该次拍卖流拍。

        因此,誉衡集团不得不被动减持信邦制药的股票。不过,信邦制药的股票也不一定是“抢手货”,因为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糟糕,除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外,其他业绩指标全部下滑。

        信邦制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下滑0.14%;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和1.9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24.16%和20.09%。同期该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缩水了5.48%和1.74%。

        信邦制药目前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及医药工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医药流通的收入占比为61.6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为26.04%,来自医药制药的收入占比为12.05%。其中药品销售的收入占比为64.01%。

        截止2019年11月27日,公司审议的担保额度为30.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9.11%;实际履行担保总额为1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3.87%。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信邦制药2018年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同为-1.3亿元。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该公司今年能否扭亏很难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