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科创板企业最受机构投资者青睐?记者还原机构调研路径和关注点

2019-12-02 11: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林淙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科创板首家遥感应用企业,航天宏图迅速跻身机构调研热门榜。公司仅11月就接待了4场机构调研。

        科创板开市以来,吸市场目光万千,引机构纷至沓来。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登门难窥其貌,不交流难知其实,欲晓科创板公司内核,须借“高梯”以望远。

        高度凝练时间、地点、人物与交流内容的投资者调研纪要,善用“白描”记录机构行踪与关注要点。问答之间,公司技术优势、人才储备、竞争格局、发展战略、行业前景等关键信息悉数展现。哪家必去?啥题必问?按专业投资者的“拜访”轨迹,或可索得科创“宝骥”的最新动向。

        科创“家底”载宾客如云

        杭可科技以8次的来访者记录,目前摘得科创板调研“流量王”的桂冠。从访客构成来看,既有券商、基金、私募、资管公司的身影,亦不乏外资投资机构的驻足。施罗德投资、摩根证券等皆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

        立足于动力电池主业,围绕着未来市场空间,机构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国际一线动力电池生产商今后的扩产计划及影响。对此,杭可科技表示,公司主要合作伙伴将重新在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扩产,有望成为公司动力电池后处理系统未来业务增长的一个有利因素。

        作为科创板首家遥感应用企业,航天宏图迅速跻身机构调研热门榜。公司仅11月就接待了4场机构调研。

        “贵公司认为阻碍产品商业化应用的因素有哪些?”面对投资者单刀直入的提问,公司的回答也很坦诚:“我们认为,阻碍产品商业化应用的因素主要有数据的精度、质量、成本和遥感行业现阶段的发展、人民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程度等。”

        同样获得机构扎堆调研的华兴源创,则从自身平板、半导体和汽车三大板块出发,全面阐释了公司近3年的规划。据介绍,公司已对平板从LCD向OLED转型中出现的新技术需求进行了研发投入。在半导体检测上,公司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向海外推进小规模研发计划。在汽车领域,公司目前已获得特斯拉的供应商资格,并有设备交付给上海特斯拉。

        快问快答“掂”实力

        从机构紧盯的问题来看,对手是他们最称手的标尺,客户是他们最在意的富矿,人才是他们探潜力的窗口,行业是他们知冷暖的温度计。

        “和先健科技相比,心脉医疗的优势是什么?”“航天宏图与中科星图、世纪空间的竞争关系怎么看?”对于买方机构而言,从已知推未知,由比较判高下,无疑是其快速掂量公司实力的方法。

        被拿来与精测电子一较高下的华兴源创,在回复中充分展现出二者“亦敌亦友”的良性关系。“我们与精测电子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市场容量足够大,且市场环境在不断扩展,我们期待良性竞争、共同发展,提高研发的技术水平,以及产品和服务质量。”

        平均学历水平亮眼的安集科技,则被调研机构讨要人才招聘的策略。公司回应称:“由于我们产品的研发涉及多种交叉学科,需要长时间培育,目前公司已经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招得来还得留得住,沃尔德详细回答了公司留住人才的计划:提供优良研发条件,保证其收入与贡献相匹配,营造公平的创新环境。

        与公司业绩直接挂钩的客户与市场,无疑是机构投资者最关切的发展要素。过去3年苹果的营收贡献率超70%的天准科技,就被连连追问有关客户变动趋势的问题。

        公司坦言,作为检测类公司,产品销售取决于客户更新换代的速度。此前,国内品牌商对检测的重视程度不够,但近年来已有变化,未来的检测需求量还会继续增大。

        华兴源创亦被问及苹果新产品发布和销量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利好。”公司表示,“无论是大的变化还是小的改动,苹果每年都会与我们合作,进行配套产品的沟通和更新。同时,公司也将不断发掘国内市场,努力寻求持续增长。”

        深耕细分领域的科创板企业,既是市场最敏锐的洞察者,也是行业最紧密的同行者。面对投资者提出的市场增量之问,心脉医疗分析称,一是来自中国主动脉市场的潜在病人及时发现及时救治,二是来自消费升级,三是来自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增量。

        风险机遇面面观

        毛利率、产能、市场开拓等最贴近公司的实际问题,往往也是最能反映公司现状的切入口。

        容百科技在今年9月的投资者调研中被“直击”:上半年毛利率跟净利率为何出现同步下降?对此,公司归咎于上半年营业成本增幅略大于营收,产品成本降幅小于产品价格,三费增长等因素。

        在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容百科技今年的产能利用率也备受瞩目。公司坦承,行业确实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现象,但公司目前主要产品需求旺盛,产能利用率较高。

        安集科技亦被问及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产品结构的变化。公司2018年LED/OLED用光刻胶去除剂收入增长较快,该领域应用的产品毛利率较低,影响了我们整体的毛利率。”公司回应称。

        带量采购,对于主营生物医用材料的昊海生科影响几何?公司表示,部分地区将人工晶状体纳入带量采购的范围,整个行业确实面对一定的价格压力。但相对而言,公司已建立起自身优势,能有效应对产品降价的压力,并有望通过集中采购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刚刚落地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了科创板企业的重组标准、信息披露、审核内容与方式等规则。事实上,此前已有机构“打探”相关公司的意向。

        天准科技9月的投资者调研纪要中,有一问便涉及公司在并购方面的考虑。彼时,公司回应称,并购是一种重要的发展途径,公司会积极了解学习并购相关的知识,对并购有充分的认识后再做考虑。

        寥寥数页的调研纪要,藏着专业投资者的目光所向;短短几轮的问答实录,透露着公司兴衰发展的密码。在问询制审核中完成自我介绍的科创板公司,又通过一次次的调研问答,展现出一个更全面、更丰满的动态形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