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联合上交所举办“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

2019-12-02 05: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见迭出,ETF的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初显。

        为庆祝国内ETF基金业务推出15周年,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公募基金公司启动“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系列活动。12月1日,由南方基金承办的深圳场论坛成功举行,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炎玮、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李求索、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高级经理竺旭东、南方基金战略客户部董事周宇等专家齐聚深圳,为投资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ETF思想盛宴。

        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炎玮指出,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的ETF产品的市值规模为亚洲第二,交易规模为亚洲第一,上交所的ETF产品的市值规模和交易规模在国内占据80%左右的份额,在上交所上市的ETF超过170只,标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商品、跨境资产,投资者可以非常便利的运用ETF的工具进行资产配置。今年科技类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吸引力非常大,一些科技ETF、5G ETF横空出世,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工具,受到市场的欢迎。

        据陈炎玮介绍,通过市场各方的不断培育,国内ETF投资者已经超过200万,保险机构等机构投资者大量使用ETF工具。同时,ETF机制创新和产品线更加丰富,2018年上交所推出ETF做市商机制,2014年上交所推出了ETF期权,有力促进了ETF规模增长和活跃度提升。目前,国内ETF规模已达5000亿元左右,相对15年前的50亿元,增长了100倍。

        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见迭出,ETF的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初显。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初心是服务好投资者,服务好实体经济,在ETF基金市场的战略定位是“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联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枢纽。

        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在很多场所,曾经多次推荐指数基金投资。陈炎玮表示,指数基金投资领域最便捷、最透明、最高效、最优质的工具就是ETF。未来上交所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基金市场稳健发展:一是持续扩大ETF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三是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ETF期权品种。四是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认知度。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指出,三天前,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隆重举行,南方基金被授予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十佳ETF管理人”荣誉称号,南方基金战略与产品开发部高级副总裁朱兴造获得“十佳ETF行业分析师”的殊荣,这是南方基金在深度参与中国ETF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

        吴增涛指出,南方基金高度重视ETF产品,决定从五个方面推进这个产品的发展。第一是战略上重视,2016年南方基金公司董事会的十年发展战略规划里面,就明确提出“打造特色鲜明的ETF产品供应商”; 第二是在组织架构设置上,专门把指数投资从量化投资里面分离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第三是2019年公司做了6大战略项目,其中有两个跟ETF相关,一个是努力扩大ETF的规模,一个是积极开发一系列创新产品;第四是积极地完善ETF产品布局,目前南方基金的ETF有19只,应该来讲在全行业里面是最多的之一;第五在产品布局上,重点布局偏重于成长蓝筹的成长性产品,就是对于捕捉未来的机会的ETF产品比较重视,包括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创业板ETF等等。

        在重点产品推广方面,南方基金今年大力推广的是中证500ETF。中证500ETF今年无论是产品规模还是成交规模,都是领先同行的。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的日均成交额超13亿元,累计成交额超2800亿元,成交金额同类占比超80%。南方中证500ETF上市以来跟踪误差小,在保证基金跟踪误差的同时,获得了显著的累计正偏,跟踪误差一直在同类产品中保持第一。南方500ETF无论从成交量、盘口深度、折溢价指标,均超行业竞争对手,是目前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

        吴增涛强调,南方基金十分重视在ETF产品上的创新,近年来的创新代表作是行业首只获批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首批中日互联互通ETF等产品。另外,南方基金现在也在积极的参与上交所的一些产品创新,包括更方便的ETF股票申购机制,中证500ETF期权的研发,我们相信这些制度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方便,也是给ETF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