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欧博科创板终止审核 问询函出现雷人回复

2019-12-06 09:29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放牛塘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浩欧博提交第三轮回复和第四轮回复的间隔时间较长,从9月27日到11月19日,达53天,一般而言,上市审核越到后面,所问问题会越少,回复也会更快,而浩欧博提交第四轮回复间隔时间反还较长,所以我们想通过第四轮回复中猜测一些终止的原因。

       

        昨天,科创板第18家终止审核企业诞生,是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浩欧博主要产品是体外诊断试剂,用于过敏原和自身抗体检测。

        浩欧博2019年4月19日受理,5月8日收到问询函,6月25日提交第一轮回复,7月16日提交第二轮回复,9月27日提交第三轮回复并更新半年报数据,11月19日提交第四轮问询,12月4日终止审核。

        放牛塘注意到,浩欧博提交第三轮回复和第四轮回复的间隔时间较长,从9月27日到11月19日,达53天,一般而言,上市审核越到后面,所问问题会越少,回复也会更快,而浩欧博提交第四轮回复间隔时间反还较长,所以我们想通过第四轮回复中猜测一些终止的原因。

        果然有发现!

        第四轮问询共11个问题,第1个问题是“未披露IGG 检测产品及食博克产品”,第2个问题是“关于食博克销售情况”是第1个问题的补充,“未披露”三个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科创板,到了第四轮问询,还在说未披露什么内容,这不是小事。

        (摘自《浩欧博及华泰联合证券关于第四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问题1指出:

        根据招股说明书、相关申请文件及问询回复,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过敏有三大产品线,分别为欧博克,符博克,纳博克(正在进行国内注册),未披露食博克产品,发行人回复称选取了该代际下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进行介绍。食博克为IgG检测产品,在报告期内占发行人试剂收入的比例为33.27%、33.85%、28.34%和26.61%,欧博克占比为40.52%、37.36%、35.39%和30.72%,食博克的占比与欧博克接近,且与欧博克检测类型不同。

        这家企业95%以上收入来自试剂收入,2016-2018年和2019年1-6月,食博克产品的收入又占试剂收入的比例为33.27%、33.85%、28.34%和26.61%,这么重要的产品,发行人竟然未披露!

        我们搜索了一下这家企业首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真的没发现有“食博克”3个字,当然,我们说的仅是文字本身。

        在回复中,这家企业解释很多为啥不披露的原因,并按问询函的要求进行了补充披露。

        其中这段内容特别显眼,食博克存在学术争议!

        (摘自《浩欧博及华泰联合证券关于第四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收入占比这么大的产品,存在学术争议,部分指南不推荐使用,不仅没做重大事项提示,竟然“食博克”几个字都未出现!

        我们都怀疑是故意未披露!

        我们未在首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搜索到“学术争议”这4个文字!

        这是不是终止审核的原因,我们不能确定,大家可以自己判断一下。

        更加“雷人”的是,在回复中,由于食博克收入占比有所降低,这家企业竟然描述为“食博克系列占发行人试剂收入的比重呈收敛趋势”!

        呈收敛趋势!!!

        “收敛”这个词什么意思,大家应该都知道吧?

        百度汉语对“收敛”有一个释义为“减少放纵的程度”!

        我们不明白回复中的这个“收敛”究竟是什么意思,是主动承认有问题吗?不然为何要收敛?

        我们看过上千份招股说明书及回复意见,像这种描述,还真是头一回见!

        最后附上问题1的内容截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