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天环境重组及公开增发均告吹

2019-12-12 10:0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博天环境(603603)可谓利空不断。因公司前三季度亏损等原因被下调主体信用等级两天后,12月11日晚间,博天环境一连披露两则利空公告称,公司筹划的收购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

       博天环境(603603)可谓利空不断。因公司前三季度亏损等原因被下调主体信用等级两天后,12月11日晚间,博天环境一连披露两则利空公告称,公司筹划的收购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绿平环境”)60%股权事项以及拟公开增发募资8亿元事项双双宣布告吹。

        从最新发布的公告来看,对于重组终止的原因,博天环境具体解释称是由于市场环境及公司实际情况等发生变化,经研究及与交易对方协商,公司及交易对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有关条件不成熟,因而交易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回溯历史公告,约4个月前,博天环境于7月16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等与本次交易相关的议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高绿平环境6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博天环境后续披露的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截至预案签署日,与标的资产有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因而标的资产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评估或估值结果当时尚未确定。

        从预案来看,此次资产收购对博天环境而言可谓意义重大。资料显示,博天环境定位于水业关联的多元化战略,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水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主要服务和产品包括水环境解决方案(工程总承包)、水处理装备和水务投资运营管理。高绿平环境是一家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主要针对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行业产生的废蚀刻液、混酸等液态危废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综合处理。

        对于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博天环境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进一步切入集成电路(IC)、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产业的废酸、废液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业务。上市公司的产品与服务结构得以丰富,为半导体行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等。然而,筹划数月后,上述重组最终宣布告吹。

        所谓“祸不单行”,重组折戟的同时,博天环境在12月11日晚间同时宣布,公司筹划数月的公开增发事项也以失败告终。

        此前在4月29日,根据博天环境披露的公开增发A股股票预案显示,博天环境本次公开增发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大同市御东新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二期)PPP项目、过滤膜生产项目(一期)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然而,数月后,上述公开增发募资事项最终未能成行。

        之所以宣布终止,博天环境称,自公司筹划本次公开增发股票事项以来,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行业情况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经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经与中介机构沟通并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公开增发股票事项。

        事实上,在宣布重组以及公开增发双双落空前,博天环境才被下调主体信用等级不久。12月10日,博天环境披露的公告显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在对公司经营状况和其他相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于2019年12月9日出具了《新世纪评级关于下调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的公告》,新世纪评级决定将博天环境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B级,评级展望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维持公司发行的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36749,债券简称:G16博天) AAA级债项信用等级。

        调整的原因则是考虑到博天环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亏损以及“G16博天”担保方提起诉讼。博天环境今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8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1.06%。

        对于亏损,博天环境称,受整体市场环境及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影响,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面临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博天环境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