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如何抵抗“负利率”侵蚀?力挺A股 加大权益资产配置

2019-12-24 03:0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险资频频举牌也是力挺A股的一种表态。12月4日,太保寿险发布公告称,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一度跃上3000点。我们上周开了股票投资策略内部沟通会,认为明年的行情会更进一步,因此建议提高权益资产的配置。”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所在公司的最新动态。

        紧急加仓的不止一家,多家大型保险机构近期都召开了内部会议,就当前宏观环境和未来A股走势进行了沟通,认为未来A股表现可期。根据统计,12月以来,已调研57家上市公司,合计调研124次。

非标萎缩险资或面临资产荒

        华南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认为市场环境比较积极,CPI高企,实质上进入负利率时代,风险偏好会有所上升,比较看好未来一段时间权益资产的走势。外资也不断进入A股市场,部分股票甚至被外资‘买爆’,我们会采取逐步加仓策略。”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末,保险业总资产为1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7%;资金运用余额为17.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00%。其中,银行存款2.52万亿元,占比14.18%;债券6.14万亿元,占比34.5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4万亿元,占比12.59%,这一数字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9月环比上升0.2%。

        险资频频举牌也是力挺A股的一种表态。12月4日,太保寿险发布公告称,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

        截至目前,今年险资已有9次举牌,耗资超过150亿元。

        和此前的举牌相比,今年的险资投资热潮更为稳健。主要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保寿险等保险龙头公司领投,标的都具有盈利稳定、股息率高、低市盈率等特征,且资金来源更多元化,不再是万能险唱“主角”。举牌目的从“赚快钱”转变为“赚大钱”。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在研报中指出,保险类资金将成为A股重要力量。原因有三:一是我国保险类资金规模小且持股比例低,养老金比GDP、保险类资金持股比例占总市值分别为12%、10%,低于美国的180%、40%。二是分类来看,中国保险类资金整体持股比例只有9%,养老金三大支柱整体持股比例为7%,其中养老金第一支柱持股比例为8%(社保20%,基本养老整体3%),第二支柱比例7%(企业年金10%,职业年金0),商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美国保险类资金整体持股比例为40%,养老金三大支柱为46%,其中第一支柱(OASDI)根据法规只能投资特种债券,第二支柱持股比例为50%,第三支柱50%,商业保险公司资金18%。参照这个标准,未来保险资产增仓空间仍有很大。三是打破刚兑导致险资面临“资产荒”,有助于理顺金融资产定价,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上升。

12月险资调研57家上市公司

        “不会一下子大幅加仓,采取逐步加仓策略。目前实体经济有探底迹象,全球流动性较为宽松,支持权益资产上扬。但前期市场出现调整,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上涨可能是一波三折的过程。明年涨幅不会太大,可能在10%-20%之间。看好估值修复个股、景气行业的成长股。”上述华南险资投资人士说。

        北京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短期来看,2020年春节与税期叠加,可能对1月份流动性形成阶段性压力,但2月份及之后的流动性将出现改善。因此1月份会是比较好的加仓时点。“已经有保险机构抢跑,12月之后动作频频,不过以小险企居多,大中型险企表现相对‘淡定’。我们也有加仓动作,但幅度不大,还在找最佳时点。”

        从险资近期的调研行为来看,也印证其看好A股市场。根据统计,12月份以来,险资已经调研了57家上市公司,合计124次。其中,美的电器最受欢迎,有8家险企参与了调研;参与环旭电子、招商公路和海大集团调研的保险机构超过5家。

        从板块布局来看,电子元件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医药板块最受险资的欢迎。此前中小创股票调整幅度较深,12月险资调研的57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来自中小创。

        12月10日,泰康资产发布市场研判报告认为,短期仍是构造性行情,中长期根本面趋于改良。

        泰康资产判断,今年以来,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力度加大,A股IPO融资范围增加较快;同时,再融资规则修订可能带来融资范围上升,叠加岁尾效应,市场资金短期压力较大。

        “从明年走势来看,中长期基本面处于改善。尽管经济数据出现回落,但部分行业出现向好迹象,如汽车销量较9月降幅收窄、基建投资项目申报数量保持改善趋势等,未来整体趋势继续恶化的可能性较低,在逆周期调节、流动性适度宽松、库存周期底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长期经济基本面向可持续发展方向改善。”泰康资产指出。

        华南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董事长对记者表示:“首先,目前A股的估值确实较为合理,特别是一些蓝筹股,股息率已在7%-8%之间,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其次,在‘负利率’背景下,高收益资产匮乏,风险资产的估值被重构的机会较大,权益类资产有进一步走强的可能。此外,政策鼓励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