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拍卖市场:持续下挫中的新变局

2019-12-27 02:49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徐磊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艰难”,可谓对2019年经济形势最鲜明的注脚,这也同样适用于今年的内地拍卖市场。从全年的拍卖数据来看,市场的下行态势还将延续,尤其是中国书画等板块的动荡调整以及不确定的买方诉求,使得市场前景不甚明朗。

        “艰难”,可谓对2019年经济形势最鲜明的注脚,这也同样适用于今年的内地拍卖市场。从全年的拍卖数据来看,市场的下行态势还将延续,尤其是中国书画等板块的动荡调整以及不确定的买方诉求,使得市场前景不甚明朗。

成交额持续下滑

        艺术品拍卖市场自2012年陷入调整以来,业界盼望已久的“回暖”依旧缺席,同时2019年文物艺术品市场继续下行,数据已经清晰勾勒出量额双减的变化。

        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可以得出答案。以北京保利、中国嘉德、西泠拍卖、北京荣宝、北京匡时、广东崇正、北京翰海、北京诚轩、上海朵云轩、北京华辰为样本分析,10家拍卖公司2019全年总成交168.67亿元,春拍成交额74.72亿元,秋拍成交额为93.95亿元。较之2018年176.35亿元、2017年220.27亿元的总成交额,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看来,影响今年拍卖市场发展的因素大致有几个方面,首先,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其次,社会流动资本全面收紧,M2同比增长已下降至8.5%以下。再次,2018年市场出现2010年以来的市场最低谷,影响到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最后,一些政策问题悬而未决,难以通过政策调控扩大市场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拍卖行业的两极分化不断加剧,头部效应凸显,中小型拍卖企业遭遇生存困境,而一些实力雄厚的拍企则走出了独立行情。比如北京保利2019秋拍总成交33.17亿元,较之2018秋拍的25.5亿元涨幅明显,同比2019春拍增长15.52%。中国嘉德同样表现不俗,2019春拍总成交额为18.3亿元,秋拍总成交额攀升至25.68亿元。

        有专家强调,“拍卖市场的头部效应正在助推市场走向垄断化、寡头化,好的拍品资源和藏家资源会被更大程度汇聚到大的拍卖企业手中,一些实力弱、规模小、无特色的拍卖企业,其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与此同时,原有的市场格局和平衡逐渐被打破”。

9件破亿后的审慎行情

        亿元拍品,早已成为衡量市场的重要维度之一。综观2019年内地市场,已有9件拍品过亿元,过千万元拍品更是超过百件。其中,3件突破2亿元大关,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以2.67亿元成交、李可染《万水千山图》拍出2.07亿元、潘天寿《初晴》以2.06亿元成交。除此之外,清乾隆 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1.495亿元)、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1.47亿元)、王蒙《芝兰室图》(1.46亿元)、吴冠中《狮子林》(1.44亿元)、李可染《井冈山》(1.38亿元)、崔如琢《冷碧清秋水》(1.38亿元),这些亿元拍品的出现不断为2019拍卖市场提供支撑。

        从亿元拍品的数量来看,今年低于2018年的10件,更远低于2017年的18件拍品。有业内人士表示,亿元拍品的出现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亿元拍品的数量不能完整反映市场的走势,但却是市场信心提振的重要载体。从今年的市场来看,亿元拍品的数量减少,但3件突破2亿元,说明好的拍品还是会创造好的市场价格。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给出了他的解释,“亿元拍品的减少是因为大尺度的名家名作越来越难征集到,买家出手也相对谨慎,导致一些高价位的拍品没能叫出更高的价格”。比如在保利秋拍中,清乾隆御制洋彩加金镂雕团螭纹开光内绘“时时报喜”双龙耳转心瓶以9200万元成交,虽然破单体转心瓶全球成交之最,但最终抱憾未能突破亿元大关。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在拍后就曾表示,“重要专场的成交率都比较高是这次拍卖的一个特点,但一些重要拍品的价格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调动买家的积极性,提高对中国古董珍玩市场的参与度”。

        值得一提的是,两极分化的态势同样体现在拍品之中。一方面亿元拍品不断创造天价,另一方面,更多中低价位的普品成交遇冷,甚至一些千万级别的拍品出现缩水,一旦估价过高,就会面临流标的风险。

板块轮动效应凸显

        综观近年的拍卖市场,热点板块的轮动明显。客观而言,市场调整下探,很大程度来自于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板块的深度调整。以雅昌艺术市场数据监测中心统计显示,中国书画板块自2015年以来不断萎缩。2019年上半年中国书画板块成交77.72亿元,占中国艺术品市场总额的37.59%,同比2018年上半年减少14.66%。

        有市场研究专家表示,许多重量级拍品已经沉淀到重要藏家和机构的手中,短期内没有释出的意愿或可能,这也造成了市场中高端拍品资源的枯竭,作为成交额重要保障的板块失守,也使得中国书画板块的大幅下滑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在传统书画市场份额的缩减态势之下,热点板块的轮动效应正在凸显。随着市场结构不断发生变革,年轻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审美趣味开始反映到拍卖市场之中,市场的这一变化正在倒逼拍卖企业不断优化、完善拍品内容,这也直接推动了现当代艺术、潮流艺术份额的逐步提升。正如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胡妍妍所讲,“最近两三年市场结构在变化,其根本是客户在变化,甚至‘90后’藏家也在不断涌现。对于艺术品拍卖企业来说,除了商业考量外,对于文化的敏感度也要更强一些,甚至要成为发现和引领潮流的艺术机构,所征集的拍品要能够吸引藏家目光,这是能否成为一家优秀拍卖行的关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