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银行业罚单出炉 中小行成重灾区

2020-01-03 03:36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截至19时,银保监会就祭出18张罚单以表强监管决心。其中涉及邮储银行1家国有大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6家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罚款金额总计460万元。从处罚类型来看,中小银行成高危频发重灾区。

        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监管就开出了新年首批罚单。2020年1月2日,截至19时,安徽银保监局、江苏银保监局、天津银保监局、江西银保监局针对辖内商业银行违规行为开具了第一批罚单,共计18张,涉及1家国有大行、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6家中小银行,罚款金额总计460万元,另有多名责任人员被处以罚款或警告。在分析人士看来,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基调下,监管从严、从紧的原则不会改变。

        中小银行频被点名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截至19时,银保监会就祭出18张罚单以表强监管决心。其中涉及邮储银行1家国有大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6家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罚款金额总计460万元。从处罚类型来看,中小银行成高危频发重灾区。

        1月2日,安徽银保监局对辖内违规商业银行及从业人员一口气开出6张罚单,其中,安徽来安农商行罚款金额最高,该行因“关联方贷款超授信”被滁州银保监分局罚款45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其次是安徽明光农商行,该行因“重大关联交易审批逆程序”同样被滁州银保监分局罚款4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安徽凤阳利民村镇银行则因“贸易背景审查严重失职,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贴现” 被滁州银保监分局罚款20万元。

        另据江苏银保监局开具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江苏阜宁农商行因“部分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被盐城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12月24日。

        同一天,天津银保监局也对辖内天津华明村镇银行及其相关负责人开具了3张罚单,该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为银承保证金,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上饶银行鹰潭分行也因“贷后管理严重不尽职和向监管部门出具虚假资料”被鹰潭监管分局罚款40万元。强监管追责制度下,另有2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处以5万元罚款,6名责任人员被处以警告。

        三查不严、票据业务违规成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被处罚的6家中小银行中,银保监系统不仅对贷款三查的相关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也对银行业机构的关联交易审批违规行为加大了监管力度。从处罚缘由来看,“部分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重大关联交易审批逆程序”“贸易背景审查严重失职,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贴现”成监管关注的重点。

        例如,对天津华明村镇银行行政处罚依据中就提到《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案件风险提示的通知》第三条规定;安徽凤阳利民村镇银行则出现“贸易背景审查严重失职,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贴现”的违规事由。

        银行屡次在内控不严、票据业务合规性上“栽跟头”的案例时有发生。一位村镇银行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逢查必罚,现在披露的罚单发生的时间都比较早,都是2018年发生的事情,涉及到票据业务,一些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贷款需求不同,确实提供不出发票之类的材料,但又缺少资金,没有其他的融资渠道,所以才通过票据贴现的方式变现”。上述村镇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处于银行角度,当时央行又下发了一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所以就通过这种‘变相’的方式来做。现在银行也早就完成了整改,加上监管的条件比较苛刻,票据贴现业务、票据融资的业务都在缩小,我们行现在基本都已经停止这项业务了”。

        此外,与股东关联交易乱象也成为监管管控的重点领域。安徽银保监系统对安徽来安农商行、安徽明光农商行作出的行政处罚依据均为《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四十二条。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存在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的、接受本行的股权作为质押提供授信的、聘用关联方控制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审计等情形之一的,由银保监会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被罚问题后续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述多家银行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部分银行并未作出回应。安徽明光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告之,后续会向监管报告整改措施”;安徽来安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不便回应” ;安徽凤阳利民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完成整改”。

        监管从严基调将延续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强,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银保监会机关、各地银保监局以及各地银保监分局针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共下发了约3382张罚单(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平均每天开出超9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约9.49亿元。影子银行、违规担保、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授信业务违规、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导致信贷资金入市、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内控管理缺失等问题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2020年,银行业强监管风暴仍将延续。银保监会此前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机制,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有效保证行政处罚决定的贯彻执行。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未来几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20年监管罚单涉及范围比较广,也有不少罚单涉及到银行人事管理、员工、高管的问题。2020年在资管业务加速推进的同时,对于机构相关的监管可能会相应增加,尤其像金融机构的产品宣传、产品必须合规合法等问题可能会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从监管内容看,将继续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从监管对象看,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持牌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空白点,减少风险隐患滋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