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庞文博:2020年是战略性配置中国资产元年

2020-01-06 09:11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Mr.傅:我们都知道,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没有人能十拿九稳。回顾2019年,您觉得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和预测都对了吗?

      

         贝莱德BlackRock
 

 

 风云变幻的2019年终于告一段落,随着全球经济在后周期阶段逐步企稳,2020年的投资大势拉开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帷幕。对于我们投资者而言,此时正是为接下来一年的资产配置定下基调的新起点,做好新一年经济和市场前景的功课相当必要。

        在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投资展望中,贝莱德智库对全球投资者提出长期战略性部署中国境内市场资产的建议,也花了不少篇幅去阐述相关观点。借此机会,距离上次对谈四个月之后,我们再次邀请了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Ben Powell),来聊聊对2020年投资市场的见解,以及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没有人能十拿九稳。回顾2019年,您觉得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和预测都对了吗?

        庞文博:回顾2019年,我认为我们的绝大部分预测和布局都是非常正确的,这要归功于我们对市场走向的精准把握。我们当时的判断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第一,贸易保护主义将继续涌动。现在看来,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了贯穿2019年的重要主题之一,这与我们当时的预测是一致的。第二,全球各大央行将转向鸽派立场以延长经济周期。美联储在过去一年里的三次降息就验证了我们的观点。第三,提升投资组合的抗跌性将愈发重要。为此,我们调整了资产配置,超配了包括美国股票在内的一系列资产,而事实证明美国股市在2019年的表现非常喜人。正如你所说,没有人能够对市场前景的预测有百分之百的确信,但我认为总体上我们的判断还是较为准确的。

        Mr.傅:不久前,贝莱德智库在更新的《资本市场假设》(Capital Market Assumptions)中纳入对中国资产回报的预期分析,面向我们的投资者给出了配置中国资产的战略资产配置的建议。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点,这背后有何意味?

        庞文博:2019年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在这段贸易紧张时期,中国一以贯之地推行了改革开放政策,甚至加快了速度。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进一步的国际化,并取得两大里程碑式进展:在债券方面,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Bloomberg Index),这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者更密切地关注中国市场;在股票方面,明晟国际(MSCI)也将中国A股在旗下各项相关指数中的权重翻了两番。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仍将继续,摩根大通将于2月28日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国际投资者已经更大规模地开始投资于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结合以上种种事实,

        接下来,我们也会作更多的研究工作,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来跟进我们的观点。

        Mr.傅:说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都持有中国资产,贝莱德的2020年全球投资展望也提到配置中国资产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分散风险,这背后的依据是什么?

        庞文博:我们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规模庞大、流动性较强,而且与其他全球资产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再加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国际投资者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

        Mr.傅:看来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了机遇,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你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

        庞文博:我们常说,现在是属于亚洲的时代,因为亚洲是当前全球增长动力方面举足轻重,而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体。如果进行量化,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超过50%来自亚洲,30%左右的增长来自中国。

        不妨以美元为单位来算一算中国的GDP:2004年,中国的GDP略低于2万亿美元,若当时中国经济增长了20%,那就是增加了4000亿美元;现在,中国的GDP为14万亿美元,若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为6%,年通胀率为4%,那么GDP名义增长率则为10%,相当于增加了1.4万亿美元,这种绝对增量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正如我们在投资股票或其他证券时,无论是企业的收入、现金流,还是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股息,最终都将折算为现金,而非停留在一个百分比的数字上。因此,我们在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时,也要留意到这些数字背后代表的真金白银。同样地,投资者在购买证券时,也应记住证券的估值更取决于其盈利能力,以及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的信心。

        Mr.傅: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你认为中国政府将如何拿捏其经济政策的走向?其对投资市场又有何影响?

        庞文博: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注重经济增长的体量和质量。当前,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其在2010年~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因此2020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而从2021年开始,中国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展一系列新建设。毫无疑问,“十四五规划”将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的平衡,使其朝着更可持续的新经济模式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实行较为审慎的政策,不会在货币政策或信贷方面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审慎的利率政策有利于引导资本流向那些可持续利润率和回报率更高的公司,从而推动资本流动的再平衡,这对民营企业大有裨益。

        Mr.傅: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其当中国人口实现全面富裕之前,老龄化早已出现。在你看来,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这一问题?

        庞文博:当前,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多达1.55亿,这个数字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还会继续上升。为了让老年人口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充分的养老金供给非常必要,而完善的市场框架和养老基础设施(如老年大学、医疗保健等)也非常关键。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会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此外,

        Mr.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是否也涌现了一些新的投资机遇,有哪些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庞文博:我认为投资者应继续关注中国不断增长的老龄及退休人口,以及随之崛起的养老行业。养老将会成为中国市场一个重要的长期主题。在未来数年间,中国国内的宏观环境都将利于为老龄人口提供医疗保健等服务的企业的发展。

        Mr.傅:对中国经济的讨论也离不开全球大环境。在2019年,防御性策略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贝莱德在2020年全球投资展望中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投资者该如何作出相应的资产配置调整?

        庞文博:没错,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可望小幅回升,同时我们认为全球各大央行(尤其是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在加息问题上按兵不动。

        同时,我们也调整了对各大主要市场资产的看法:一方面,我们将美股评级调至中性;另一方面,我们上调了新兴市场的评级,除了超配新兴市场股票,我们也超配包括硬通货和本币债券在内的新兴市场债券。至于日本股票,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回温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暂缓、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的好转等因素都有利于日本股票。当然,日本自身也在积极地重整旗鼓,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其GDP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这将有助于日本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发展。因此,我们超配日本股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