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巨亏33.04%!东兴量化多策略李兵伟还能撑多久

2020-01-06 09: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如此大好形势之下,却依然有产品能够逆势亏损,比如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003208),去年全年亏损了2.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3.54%。...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刚刚过去的一年,A股表现较为强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2.30%、44.08%、43.79%;热门板块层出不穷,受此因素影响,权益型基金产品业绩优异,99%的基金取得正收益,55%的基金收益率超10%。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如此大好形势之下,却依然有产品能够逆势亏损,比如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003208),去年全年亏损了2.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3.54%。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是李兵伟、孙继青。如果把时间再放长一点,笔者竟然发现,短短三年里,该基金的净值已经折了三分之一。没错,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近三年回报率为-33.04%,同期1928只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7.97%,沪深300指数也是上涨24.02%;从业绩排名看,在192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26名,即倒数第三。该基金近二年回报率为-22.97%,2410只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14.82%,业绩排名第2399名。

        资料显示,东兴量化多策略成立于2016年10月27日,产品投资策略采用量化方法进行投资,通过量化分析手段甄选多种有效的投资策略,在投资过程中最大限度消除人为情绪波动对投资造成的扰动。通过多种量化策略的组合搭配以达到获取稳定Alpha组合并进行择时判断的效果,降低系统性及非系统性风险。实际上,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电鳗快报》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东兴量化多策略很并没有兑现它在投资策略中描述的“美好”,截至2020年1月3日,产品成立以来亏损35.49%。近三年的业绩表现如下图:

        从基金经理看,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成立以来共经历3位基金经理,分别为李兵伟、孙继青和程远,其中李兵伟为主要管理人。资料显示,李兵伟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206天,2015年9月加入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具有多年量化投研经验,对量化选股和量化择时有深刻的体会和执行经验。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63亿(2只基金),两只基金业绩均落后,除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外,东兴量化优享混合近一年回报率为16.65%,在2872只基金中排名第2095。

        研究发现,东兴证券投研能力较差,产品业绩惨淡,规模裹步不前。东兴证券于2015年1月取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同年8月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东兴改革精选混合,时至目前该产品依然亏损0.90%,规模仅剩0.21亿元。此后,东兴证券陆续发行多只基金产品,产品涵盖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但是13只产品中有近半数亏损。东兴证券旗下共有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满三年,其中三只三年期业绩为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的行情是围绕着包括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电子科技等板块的核心资产展开的,且相关行业个股确定性非常突出,今年围绕核心资产布局的基金业绩普遍不会差。东兴证券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掉队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家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不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