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要分拆风电业务 将登陆科创板

2020-01-07 07:39 | 来源:界面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气风电隶属于上海电气旗下的新能源及环保设备业务单元,其产品线覆盖1.25MW至8MW机组。此外,该公司开发的“风云”系统平台,接入了近200个风电场的数据。

        原标题:上海电气要分拆风电业务,中国最大海上风电制造商将登陆科创板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庄键

        新年伊始,上海电气(601727.SH/02727.HK)公布了公司分拆上市的具体方案。

        1月6日晚间,这家大型装备制造集团公告称,拟分拆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并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上海电气目前合计持有电气风电100%股份,分拆上市后,仍将持有公司60%以上的股权。

        上海电气旗下包括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

        电气风电隶属于上海电气旗下的新能源及环保设备业务单元,其产品线覆盖1.25MW至8MW机组。此外,该公司开发的“风云”系统平台,接入了近200个风电场的数据。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员的统计,2018年,电气风电的新增风机装机容量为114万千瓦,排名国内第五,市场占有率约5%。

        2018年,电气风电三分之二的风电装机容量来自于海上风电业务。在这一细分领域,该公司当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43.9%。就历史数据而言,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

        2018年,电气风电实现营收61亿元,亏损523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电气的风电板块营收49亿元,净利润1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电气风电的总资产为165.7亿元,净资产37.4亿元。

        上海电气称,电气风电分拆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计划用于风电装备技术研发项目、风电后市场项目、现有制造产能升级及能力提升等方向。

        2019年12月16日,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新规的第三天,上海电气在互动平台上透露,该公司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分拆上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为股东创造价值。

        消息发布当天,上海电气A股的股价上涨了6.5%,报收于5.06元。

        上海电气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分拆上市是远期战略规划,能否实施、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实施时点上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上海电气当时强调,尚未就下属子公司分拆上市事项形成任何具体可操作性方案和具体时间计划。

        现在看来,这不过是分拆计划正式公布前释放的一枚烟雾弹。

        截至目前,电气风电尚未向上交所提交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