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硅材IPO:业绩或随时变脸 前监事涉挪用2亿案扑朔迷离

2020-01-09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在翻阅东岳硅材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环保风险较大,前监事涉挪用2亿资金案备受市场关注。此外,东岳硅材报告期末营收与净利润均出下明显下滑,其间接控股股东东...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硅材”)专业从事有机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硅橡胶、硅油、气相白炭黑等有机硅下游深加工产品以及有机硅中间体等。

        招股书显示,东岳硅材的前身为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有限”),2019年3月,公司变更为股份制,东岳硅材间接控股股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集团”)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东岳硅材本次发行上市属于香港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证券市场上市。

        《电鳗财经》在翻阅东岳硅材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环保风险较大,前监事涉挪用2亿资金案备受市场关注。此外,东岳硅材报告期末营收与净利润均出下明显下滑,其间接控股股东东岳集团的一份业绩下滑预期报告,使东岳硅材还未完成上市而其业绩变脸风险骤增。

        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 多次遭质监部门限期整改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12月13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山东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中,包括东岳硅材前身东岳有限,以及东岳硅材控股股东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控制的山东东岳氟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氟硅”)、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化工”)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高分子”)。

        源自天眼查 东岳氟硅环境处罚信息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东岳硅材抽查检查结果信息

        《电鳗财经》了解到,2019年1月1日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规定,根据有毒有害物质排放等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向社会公开并适时更新。”

        据悉,针对名单中的企业将加大监管力度,有常委会组成人员、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应当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严惩重罚,形成震慑。

        《电鳗财经》注意到,东岳氟硅2017年曾遭到恒泰县环保局的处罚,而同在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中的东岳硅材在2017-2018年间,淄博市恒台县质监部门对其8此抽查竟有6次出具“限期整改”结果。虽然具体整改事项未做公布,但由此可见,东岳硅材在生产经营环节上仍应极大管理力度,公司作为山东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更应提高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意识,防止重大质量或环保问题的发生。

        前监事涉挪用2亿资金案

        根据东岳硅材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4日期间,东岳有限未设监事会,设监事一名,由李滨担任。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编号为(2018)最高法民终901号民事判决书显示,东岳化工(东岳硅材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合同纠纷按中,东岳化工方李滨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罪。

        案件详情显示,2014年12月3日,东岳化工(供方)与恒泰公司(需方)签订《购销合同》,约定东岳化工向恒泰公司供应聚氯乙烯4万吨,金额2.28亿元,恒泰公司到东岳化工仓库自提,款到发货。

        2014年12月29日,东岳化工通过银行转账将2亿元存入其在交行青岛市北支行开立的结算账户。当日,东岳化工即将该2亿元转至《三方合作协议》所约定的户名为“交行保证金-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缴存户”的372005530708110017613账户。

        《三方合作协议》签订后,交行青岛市北支行与恒泰公司签订了流动资金贷款合同,并按照恒泰公司的指令将2亿元贷款受托支付给了东岳化工,恒泰公司实际并未到东岳化工提取《购销合同》项下所约定的货物。

        2015年2月11日,东岳化工向交行青岛市北支行发出银行询证函,该询证函的“银行存款”部分以列表形式列明了两项,其中第二项“账户名称”为“交行保证金-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缴存户”,“银行账户”为“372005530708110017613”,“余额”为“2亿元”,“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为“无”。交行青岛市北支行在“信息证明无误”处加盖了印章。

        贷款发放后,恒泰公司偿还了部分利息。2015年10月8日,因恒泰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利息,交行青岛市北支行扣划了东岳化工在372005530708110017613账户的2亿元回购准备金。

        2015年11月,东岳化工向交行青岛市北支行查询上述款项时被告知余额为零,遂向公安机关报案。2015年11月3日,桓台公安局决定对李滨等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

        案件信息显示李滨2014年度、2015年为东岳集团财务监管中心副主任、财务总监。东岳硅材控股股东为东岳氟硅科技集团,而东岳氟硅科技集团系由东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集团”)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上述案件还牵扯出案情更为复杂的案件,早在2017、2018年多家媒体对东岳集团“14.8亿理财遭骗”作出相关报道,相关案情中李滨也为案件主导人。但因上述案件除法院一些判决书外,网络中仍有对该事件的诸多版本,为此《电鳗财经》向东岳硅材发送邮件求证,但截至发稿公司未对此作出回应。

        业绩变脸风险骤增

        2019年12月16日,东岳硅材间接控股股东东岳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十一个月的东岳集团拥有人应占净溢利与2018年11月30日止十一个月相比,已减少约35%。按照该项资料,董事会预期本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拥有人应占净溢利,与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相比可能会录得下跌。根据现有资料,董事会认为该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集团主要产品的平均市价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跌,导致集团于相关期间的收入及毛利率亦有所下跌。

        东岳硅材招股书 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而东岳硅材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提升,但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79%和47.81%,如此大幅度的业绩下滑也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对东岳硅材的审核意见重点要求公司说明,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影响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否消除,是否会对公司未来业绩、可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东岳硅材在招股书中指出主要原因我国有机硅产品价格前期涨幅过高,自2018年9月进入周期性高位回调;受中美贸易摩擦冲击,国内有机硅短期需求增速放缓,出口量下滑,同时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抑制下游采购积极性,加剧有机硅产品价格短期波动,金属硅、甲醇和一氯甲烷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带动有机硅产品价格下降。从东岳硅材间接控股股东东岳集团目前对2019年的业绩预期来看,东岳硅材的业绩下滑风险也骤然增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