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神药”落得“一地猪毛” 海印股份收到史上最快罚单

2020-01-10 15:53 | 来源:投资快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代码000861,证券简称海印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大话不是你想说就说,海印股份因为这一剂横空出世的假神药,一时间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9年“猪瘟”二字始终是一道悬在二师兄头顶的阴影,不过就在全世界都为这两个字抓耳挠腮的时候,A股有一家上市公司忽然跳出来宣布研制出了一种特效疫苗,号称对非洲猪瘟拥有着超过90%的有效预防。一时间二师兄眉开眼笑、公司股票交易额蹿到了三年新高,然而随着农业部火速出来打脸,公司承认神药是笔误,厉害的数据是摘抄的海外新闻,谎言被拆穿时候还真是“一地猪毛”。

        证券代码000861,证券简称海印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大话不是你想说就说,海印股份因为这一剂横空出世的假神药,一时间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史上最奇葩的闹剧碰上了史上行动最迅速的监管调查,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小姐姐来给大家捋一捋这时间线。

        2019年6月11日晚,海印股份公告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这一则公告,简直就是一枚重磅核弹投向了市场,这还了得?全世界都备受困扰的猪瘟问题,竟然就这么被攻克了?简直是直接往诺比尔医学奖狂奔的节奏啊,受该消息刺激,海印股份随后连续数日交易额大幅放量。6月13日的5.08亿元日交易额,更是创下了公司近三年来的新高。

        不过,谎言来得快去的更快。6月13日晚,农业农村部就站出来“打脸”了,表示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此外,农业农村部称,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

        6月17日,顶不住的海印股份承认“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是摘自海外新闻,公司尚未正式取得任何相关专利。但这时候公司依然是相当的嘴硬,声称这“仅是一次笔误”,并重申“信披真实准确,不存在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事情都闹得这么大了,竟然是一次笔误?监管部门可没这么好忽悠。

        6月24日晚,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海印股份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海印股份高管“无一幸免”。7月26日,海印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8月8日广东监管局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再到8月12日广东监管局正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也就是说从立案到处罚仅半个月时间,这是小姐姐见过的A股信披违规史上最快罚单。

        闹剧收场的结果是,海印股份领到了35万元的罚单,一众高管也分别得到相应处罚。有些朋友可能会想,才35万元那情节不算很严重,这么说吧,监管机构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目前顶格的处罚是60万元,这么一对比大家心里可能会有点数了。以前小姐姐说过的,虚增利润上百亿的,也就是60万元的处罚,当然了,不同的情况不能简单的拿金额对比,但是这起码说明一个问题,罚单金额看起来小,并不意味着公司的行为不恶劣。

        牛皮吹破大天的代价就是35万元处罚吗?事情可并没有这么简单,海印股份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白字黑字的罚单,这也意味着,民事证券起诉的前置条件达成,接下来就看股民们的了。事实上,海印股份的牛皮被戳破的时候,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投资者损失确实也不轻。小姐姐提醒各位,在 2019年6月12日至2019年6月24日期间买入海印股份股票,并在2019年6月25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条件最终以法院认定为准。期待这奇葩的闹剧,最快的罚单,也能有一个火速拿到赔偿的维权结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