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新成立15只基金仅2只主动权益 民生加银基金“单腿”走多远

2020-01-13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却有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却没有把重点放在主动权益市场上,典型的就是民生加银基金,出现严重的股债跷跷板严重失衡。

《电鳗快报》文/高伟

    刚刚过去的2019年,虽然我国的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但股市的表现还算强劲。《电鳗快报》注意到,上证指数从去年1月份最低时2440点,到去年12月31日3050的收盘,涨了610点,涨幅达到了25%;截至到2019年底,沪深两市市直合计达到了61.6万亿元,比2018年底增长了14.6万亿元。与此同时,TMT、5G、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主题基金超额收益明显;而债券基金受固收市场震荡影响,业绩走势一波三折,全年小幅收涨。

    业绩增长的同时,自然会助推规模增长,《电鳗快报》发现,基金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迎来了快速扩容。2019年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合计达14.25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0.23%。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涨幅为47.79%;而全年货币市场型基金的规模出现较大萎缩,其下降幅度为8.93%。从基金数量上看,2019年末公募基金数量达6086只,较上年末涨幅超18%。全年新成立基金1001只,是公募基金历史上首个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的年份。

    不过,《电鳗快报》发现,却有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却没有把重点放在主动权益市场上,典型的就是民生加银基金,出现严重的股债跷跷板严重失衡。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去年共发行成立15只新基金,其中仅2只是主动权益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0亿份的有两只基金,分别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债券,分别为224.00亿份、95.00亿份。而主动权益基金民生加银持续成长混合A、民生加银持续成长混合C分别为40.77亿份、0.21亿份。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股票型基金规模为7.23亿元,而107家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平均规模为101.96亿元,在基金公司排名第67名;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33.61亿元,而141家基金公司混合型基金平均规模为149.13亿元,在基金公司排名第40名。而固收类基金却明显占据规模优势:债券型基金规模为836.48亿元,而131家基金公司债券型基金平均规模为292.69亿元,在基金公司排名第17名;货币型基金规模为302.82亿元,而115家基金公司股票型货币基金平均规模为612.13亿元,在基金公司排名第42名.

    从不同类型数量上看,民生加银基金股票型基金有7只,而债券型基金数量有38只、货币型基金数量有7只;从不同类型基金数量上看,民生加银基金股票型基金经理只有4人,而债券型基金经理有6人、货币型基金经理仅1人。

    作为银行系基金,民生加银一直呈现出了“债强股弱”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不管是基金数量、还是规模,及基金经理数量,民生加银基金依旧是在非权益基金上全力布局。

    谈到民生加银基金2020年产品的布局,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宋永明坦言,公司或将在几个方面继续发力:第一,在零售客户方面,主要侧重于“固收+”的产品,2020年市场上银行理财将面临转型,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更加符合此类资金的偏好;第二,在机构客户方面,在指数债基金与摊余成本法基金上继续局部;第三,养老投资业务继续完善布局,期待未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推进落实;第四,在ETF方面继续发力,在2019年发行宽基指数ETF的基础上,探索细分领域的ETF产品。

    看来,“固收”产品,依旧是布局的重中之重。市场人士一直在质疑:民生加银基金“单腿”能走多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