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半年: 长三角成募资大户 配套改革可期

2020-01-16 07:5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1月15日,科创板共有206家企业申报,83家企业完成发行,其中73家已经上市,累计首发募资845.42亿元。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半年报告: 长三角成募资大户 配套改革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莹

        截至1月15日晚,首批25家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几乎已经悉数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提醒网下发行配售对象持有的限售股份将于2020年1月22日上市流通。届时,科创板开市将满半年。

        开市近半年以来,科创板速度不断刷新,已有206家受理企业,73家企业首发募资845亿元。市场化定价机制下,市场逐渐走向理性,更多投资人进入市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为瞩目的焦点,其中蕴含的种种理念,也将在2020年传导至创业板等板块的改革。

        长三角地区募资额居前

        科创板开市半年以来,资本市场不断见证着“科创板速度”。

        截至1月15日,科创板共有206家企业申报,83家企业完成发行,其中73家已经上市,累计首发募资845.42亿元。

        分行业来看,目前已上市公司相对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募资总额遥遥领先,33家上市公司共计募集资金490.41亿元。生物产业位居第二,17家上市公司募得158.6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新材料产业,12家公司总计募集117.19亿元。

        这也与受理企业的产业分布相呼应。206家受理企业中,82家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4家来自生物产业,37家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6家来自新材料产业。

        来自新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仍待破冰,在受理企业中已有6家正在排队。

        目前,科创板的发行和受理节奏都已进入常态化。从发行节奏看,2019年7月首批集中上市后8-9月进入中报补材料期,10月底-11月初明显加速,步入常态化。从受理节奏看,2019年7月后步入常态化,每月平均新增受理8家左右。

        长久以来,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科创板亦继承了这一规律。数据显示,江苏省、北京、上海、广东省、浙江省贡献了科创板前5的首发募资额,长三角地区募资额位居前列。

        按已上市的73家科创板公司统计,江苏省、上海、浙江省目前募资总额合计占比40.47%。

        不过,随着更多后发地区出台各项政策鼓励企业科创板上市,一场输送科创板企业上市发展的区域间无形战争已经打响。

        近日,投行圈被“做成一单地方企业A股IPO,保代可奖300万”的消息刷屏。1月7日,东营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中提到,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奖励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300万元;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奖励证券公司项目负责人60万元。

        近两年,济南、西安高新区、成都、郑州、宁夏等地区均发布过相关对于企业上市中介机构的奖励条款,其中多次提到科创板。

        2019年6月,成都发布《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指出,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战略配售的,按照跟投比例的1%给予保荐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

        2019年9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出,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战略配售的,按照跟投比例的1%给予保荐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对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

        另一边,交易所也在鼓励上市。为进一步落实降费政策,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下调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含存托凭证)上市费收费标准。广发策略认为,2020年科创板上市费的降低是新股上市及退市的常态化下“减税降费”,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科创民企有望在新一轮的注册制全面铺开中受益。

        亦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在2020年铺开,华南地区的科创企业有望更多在创业板上市。

        市场化定价机制显现

        “运行平稳,好公司占比很高,多空博弈很充分,定价完全市场化。”回顾开市半年的表现,丹阳投资董事总经理王璐婕认为。“之前认为科创板会暴涨暴跌,但目前为止运行得相当平稳,很少出现极端行情。”

        开市之初,科创板迎来资金爆炒。当时记者采访的投资人普遍表示,只参与科创板打新,并不会参与二级市场博弈。

        半年过去,随着市场化定价机制逐渐发挥作用,二级市场已在回归理性。一些受访投资人已更多参与科创板投资。

        王璐婕便表示,目前主要采取不断买入价格合理的好公司的策略,长期持有的策略。“因为科创板的好股票还是比较多的,并不适合短线交易,更适合长期价值投资。”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中长线资金占比很低,广发策略指出,三季度末,基金、险资、社保持股市值合计18.57亿元,占科创板流通市值仅2.43%。

        “问题不是机构不想持股,而是价格依然高位运行。科创板新股批文节奏控制,就留下了足够的炒作时间。供给量被人为限制,股价也就下不来,没到合适投资区间,长期资金只能等待。”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

        不过他也指出,科创板的机制已经在促进向机构持股为主发展。

        随着首家同股不同权、红筹、未盈利企业渐次过会,科创板的制度包容性正在不断落地。

        另一边,对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科创板,王骥跃也强调注册环节的公开透明。“在发行条件上,对发行人规范性和会计政策选择方面的要求还是太高,很多新经济企业,还是很难达到规范性要求的。不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规范性要求和会计处理,没必要成为上市障碍,如实披露就好。”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在研报中指出,未来科创板注册制的成功还有赖于五大配套改革: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强化信息披露和监管重心后移、推动《证券法》和《刑法》《公司法》联动修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红筹企业回归,降低金融行业增值税等税负,放宽T+0等交易机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