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减一般性内容 匹配公众化程度 基础层年报披露着眼财务规范

2020-01-17 09:4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盛波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股转公司针对不同层级的一般公司和八类金融行业的挂牌公司,分别制定了年度报告模板,上线的有基础层、创新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私募管理机构...

        2020年新三板的市场热度刚起,2019年年报披露的工作也随之拉开帷幕。

        针对新三板公司的年报披露,证监会制定了创新层、基础层年报格式新准则,细化创新层、基础层挂牌公司的年度报告披露要求:一是明确创新层、基础层年报的差异化披露要求,同时对披露内容进行适当简化;二是借鉴科创板改革成果,以投资者需求为核心,提升年报信息披露的可读性、有用性;三是从中小企业特点出发,强化对创新层、基础层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的风险因素的披露。全国股转公司也发布了《关于做好挂牌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9年年报披露要求中,对创新层、基础层公司披露内容进一步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适度降低创新层公司披露要求,如取消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强制披露要求,免于披露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实际支付情况,不再要求执行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等;二是大幅降低基础层公司披露要求,减少分析性信息披露强度,披露内容以客观财务数据为主。

        1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改革之后,基础层的信息披露要求将大幅降低,主要着重于企业的财务报表,减少信息披露的压力,以便和基础层企业的公众化程度相匹配。”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对比了2019年和2018年的年度报告要求发现,2019年对基础层确实降低了披露要求,主要减少了合并报表范围、社会责任、未来展望、公司治理改进、投资者关系、董事会下设委员会及独立董事履职情况等内容。

        “2019年对财务规范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挂牌公司在年报过程中,先对财务制度建设、人员和机构、核算和报告的规范性、信息系统等进行自查,并由主办券商进行跟进监督。强化财务合规将成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崔彦军说。

        另外,全国股转公司针对不同层级的一般公司和八类金融行业的挂牌公司,分别制定了年度报告模板,上线的有基础层、创新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私募管理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共10个模板。2018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先后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医药制造公司、化工公司等11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上述行业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在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时,须履行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中规定的与年度报告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披露行业经营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