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换人如“换天” 东吴国企改革仓位狂增82.73个百分点有玄机

2020-01-20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王立立自2012年7月起加入东吴基金,比周健2011年5月加盟晚了一年。但在风格上,王立立要激进的多,周健多以管理指数型基金为主。...

《电鳗快报》文/林妍

    这两天,基金2019年四季报开始集中披露了。《电鳗快报》注意到,主动权益基金整体出现了增仓,且有1622只可比基金中,增仓基金有1098只,占比67.69%。看来基金整体还是对股市有着乐观预判。

    《电鳗快报》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已经披露去年四季报的权益基金中,截至去年底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03%,与去年三季度末的仓位水平66.46%相比,增加了3.57个百分点。其中东吴国企改革混合的股票仓位狂增82.73个百分点,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95%,猛增至87.68%,其仓位增速之快令人汗颜。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呢?

    《电鳗快报》注意到,基金三季报、四季报披露,东吴国企改革混合并无变更基金经理,由付琦和周健共同管理,其中,付琦是联席投资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具有19年管理经验,周健则是自2019年5月30日开始任职。也就是说,东吴国企改革混合主导基金经理应该是付琦。

     东吴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四季报称,“预计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较明显的好转,叠加政府开放资本市场推动直接融资的政策预期,股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程度明显回升。虽然主要股指仍处在窄幅震荡之中,但创业板和中小板逐步活跃,结构性机会较多。基于对经济短期企稳的预期,本基金加大周期板块的配置比例,以期在估值修复的过程中,获得绝对收益。”

    实际上,东吴国企改革混合2019年三季报则非常谨慎,该基金称“基金对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和短期中国经济增长持相对谨慎态度,操作上也相对谨慎。”“在波云诡谲的全球政治环境下,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波动和反复。”

     东吴国企改革去年四季报和去年三季报缘何有如此大的反差?

    《电鳗快报》注意到, 东吴国企改革混合在披露2019年四季报披露当天,该基金还刊发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增聘王立立;而在7天前的1月10日,付琦刚刚离任。公开资料显示,王立立自2012年7月起加入东吴基金,比周健2011年5月加盟晚了一年。但在风格上,王立立要激进的多,周健多以管理指数型基金为主。

    “1月10日,主导该基金的付琦离任,1月18日风格激进的王立立到位,又是在当天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基金突然增仓是由王立立主导。”上海一基金分析师表示。

     王立立能改变东吴国企改革混合的业绩低迷现状吗?

    据《电鳗快报》观察,东吴国企改革混合去年全年回报率为4.47%,远低于同类基金32.00%的平均业绩。或许是业绩太不给力,《电鳗快报》发现,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遭遇了巨额赎回。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总份额为1966.90万份,基金规模为0.17亿元。

    “本报告期内,因赎回等原因,本基金于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公司正在完善相关应对方案。”东吴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发出预警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