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市场速评(2020-01-16):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持续看好A股表现,债市或仍维持震荡

2020-01-20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扩大粮食和农产品进口范围、加大金融行业开放程度、增加汇率政策透明度。...

       

       【市场】美股全线上涨,A股小幅回落

        截至美股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0.31%,报收29030.2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08%,报收9258.70点;标普500上涨0.19%,报收3289.29点,盘中均刷新历史新高。A股方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52%,报3074.08点;深证成指下跌0.04%,报10967.44点;创业板指上涨0.30%,报1929.96点。其中表现相对居前的行业是国防军工(+0.97%)、计算机(+0.31%)、医药生物(+0.14%)。

        【事件】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

        当地时间1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终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

        1)双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扩大粮食和农产品进口范围、加大金融行业开放程度、增加汇率政策透明度。

        2)扩大贸易:中方承诺2020-2021两年自美国购买和进口的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超过中国2017年基准金额不少于2000亿美元。具体金额如下:

       

        3)争端解决:双方成立分别由美国贸易代表、中国副总理领衔的贸易框架小组,贸易框架小组每6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双方的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负责官员每月开会一次;在协议签署的头两年,会议频次适当增加。

        4)未来谈判:双方将商定进一步谈判的时间。

        【分析】利好国内出口及投资者信心

        此次协议与12月双方就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时公布的内容大体一致。19年12月15日,美国没有再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此次协议,美国也未取消或降低9月1日及更早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包括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税率、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税率。据欧洲日报报道,特朗普表示,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未作调整,是因为美方需要与中国谈判的筹码。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将尽快展开第二阶段谈判,一旦完成谈判并签署协议,就将取消加征的关税。他预期并不需要进行第三阶段谈判。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利于恢复出口及投资者信心,出口短期或将企稳,中长期取决于海外经济走势。中国增加对美制成品、农产品、能源的采购,有利于美国出口,可能延缓美国经济下滑的速度,但美国经济仍在边际走弱,目前难言经济复苏。

        【股市】持续看好A股表现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情绪,A股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提升,预计增量资金将持续入场。第一阶段协议有助于改善进出口预期,目前中国经济底部企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加码,流动性理性充裕,经济企稳预期进一步加强,综合来看,春季躁动行情将持续。

        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的TMT、新能源和券商板块。

        【债市】债市或仍维持震荡

        市场对第一阶段协议达成早有预期,正式协议并未明显超出之前公布的内容,预计对债市影响较小。国内基本面偏弱,货币政策友好,无风险收益仍有望下行,但当前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位置,且本月缴税、缴准、地方债发行放量将对流动性有一定冲击,预计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若有过度调整,则是较好的买入时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