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中短期金融债收官2019 主动管理业绩突出

2020-01-20 02: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仅与同类政金债产品相比业绩突出,跟信用类基金比起来,银华中短期金融债的业绩也毫不逊色。

       

         盘点2019年的债券基金,不得不说的一类是政金债基金,其中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中短期金融债和银华安丰中短期金融债,皆有亮眼的成绩。尤其是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的银华中短期金融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5.09%、2019年收益4.03%。规模始终稳定在60亿以上,在同类基金中表现非常突出。该基金由具有多年债市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吴文明掌舵。

        在产品设计上,银华中短期金融债“新意十足”。该基金成立时至今,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大多为开放式被动指数型基金,而银华这只产品设计为定期开放式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较指数产品相比更为“进可攻、退可守”,与开放式产品相比还具有杠杆上的优势。同时该产品可投范围涵盖三大政策性金融债,与单一政金债指数产品相比,在策略的选择上更为灵活。此外,该基金定位于中短期品种,延续了银华公募产品近两年布局收益率曲线中短端的大战略,在收益率曲线长期陡峭化的背景下,投资人能够从结构性行情中获得较好的收益,承担较低的久期风险。

        不仅与同类政金债产品相比业绩突出,跟信用类基金比起来,银华中短期金融债的业绩也毫不逊色。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9年中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03%,而银华中短期金融债的同期收益为4.03%。银河分类的中短期纯债主要是以信用债基金为主,所以银华中短期金融债相当于用利率债品种做出了信用债产品的收益。而该产品由于只投资利率债,对于机构来说没有信用风险,风险资本占用计提比例为零,资本节约的优势显著。

        谈及优秀业绩的取得,吴文明表示,首先是要对决定债券长期走势的宏观基本面有深入的研究,如此才能自上而下构建组合的整体结构,尽管投资中不可能永远保证决策正确,但至少需要组合的基础结构在绝大多数时候是正确的。同时还要适时在骑乘策略、品种利差、期限结构等多个增强策略中灵活选择,尽可能把握市场给与的赚钱机会。没有重复的市场,所以不会有重复的策略,基金经理永远都在挖掘下一个投资机会。吴文明举例说,“2019年年底,市场就给了我们很好一个机会。适逢市场多只3年期成本法基金成立,我们在此前就发现3年出头的政策性金融债处在曲线上比较陡峭的位置,配置价值较好,再加上这类债券正是适合成本法基金的建仓标的,交易价值凸显,我们自然不会错过。”

        被团队称做交易担当的他,在择券方面又快又准。吴文明曾笑称自己能说出5年以内所有骑乘高效的政金债的代码。他所管理的两只信用债产品银华岁丰和银华华茂,在2019年都取得了5.0%的不俗收益。债券投资不仅要看宏观,微观也同样重要,对个券的精准判断是策略执行效果的保障。

        “投资有各种风险,你需要清楚认识你投资的每一只债券背后承担了怎样的风险”,吴文明进一步解释,“面对市场风险,不博短期市场底部与顶部,不追求极致,把部分利润留给交易对手;重视组合流动性风险管理,对持仓每只债券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都要有清楚的定价”。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出发,审视各类资产的长期价值,这也是银华公募产品的投资理念,深耕细作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是银华基金一直以来坚守的投资目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