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预扭亏 新晋“莆田系”实控人能否带来新增长?

2020-01-22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预盈的原因,莎普爱思在公告中表示,(1)公司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公司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88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1.78亿元,而本期无商....

        

      《电鳗财经》文/杨力

        终于扭亏了!1月21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0万元到3000万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300万元到-3400万元。

        对于业绩预盈的原因,莎普爱思在公告中表示,(1)公司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公司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88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1.78亿元,而本期无商誉减值损失。(2)公司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较多:主要是东丰药业支付的强身药业2018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以及购买理财产品实现的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合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6400万元左右。

        此外,莎普爱思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产能利用率较低,存在固定资产减值迹象,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公司聘请评估机构进行减值测试,目前相关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公司本次预盈的财务数据已经考虑了强身药业固定资产减值的相关情况,不过最终测试结果可能与本次拟计提金额存在差异;上述差异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的数据准确性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导致公司2019年度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形。

        此次扭亏为盈来的非常及时,要知道在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后,2018年莎普爱思出现大幅亏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和1.5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莎普爱思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49.75%和70.07%。

        资料显示,自1978年建厂以来,莎普爱思经历了从“国营浙江平湖制药厂”转制成“浙江平湖制药厂(股份合作)”到“浙江平湖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再到“浙江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2008年12月15日,公司更名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广告费投入16089万元。公司先后聘请过影星文兴宇、谢芳和艺人康伯、康婶为莎普爱思代言,2013年6月又聘请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担任形象代言人,加强了公司品牌的知名度。2014年7月2日,莎普爱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成为平湖市第二家上市企业。

        2014年上市后的莎普爱思实现了短暂的业绩快速增长,2014年至2016年,莎普爱思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77%、34.2%和18.38%。快速增长的过去与现在面临的亏损困境,莎普爱思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7年12月2日,“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年人》的文章认为,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并指责该公司用洗脑式广告营销“坑害”老年人,使其延误治疗、有失明风险。

        这场舆论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让莎普爱思2017年的净利润开始下滑,后面的故事我们已经讲过,2018年首亏,该公司的滴眼液、中成药营收分别同比下降52.58%、68.95%。

        在公司身陷亏损困境的时候,莎普爱思的控股股东陈德康已经撤退了。近日,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德康拟将其持有的2336.55万股(占总股本的7.24%)转让给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养和投资”)或其指定关联方;同时,陈德康拟将以不可撤销的方式放弃所持公司剩余7009.66万股之上的表决权。

        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养和投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工商信息显示,林弘立系养和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持股70%,林弘远为养和投资股东,持股30%。除养和投资外,林氏兄弟手下还握有10家公司的控制权,其中包括6家医院,分别是江西协和医院、上海天伦医院、重庆协和医院、泰州妇产医院、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上海协华医院。其中,上海天伦医院正在“莆田系医院名单”之列。

        此外,资料显示,林氏兄弟的父亲林春光是福建莆田人,曾被指为“莆田系四大家族”詹、陈、黄、林的林氏家族代表之一,现任“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海常务副会长、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光正集团副董事长。

        目前莎普爱思还没摆脱亏损的泥潭,新晋“莆田系”控股股东将带领该公司走向何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