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呵护金融市场 开市后央行将及时投放流动性

2020-01-29 02:5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孟凡霞 马嫡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行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配合疫情防控,做好并加强金融服务,一行两会带头行动。1月28日,央行公布了银行间市场等休市安排,并表示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央行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根据1月28日央行官微消息,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延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休市时间,2020年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此前,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均已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通知,决定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时间至2月2日,2月3日正常开市。

        此外1月28日,央行还表示,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1月25日央行曾公告称,为便于春节期间金融机构和公众办理各项资金的汇划拨付,节前央行已安排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从100万元提高到了5亿元,并决定从1月25日起至1月30日,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

        为了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近日,证监会和银保监会也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各有关机构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强金融服务。

        1月28日,证监会通知称,要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证监会要求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结合行业特点,改进服务方式,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并为非现场交易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和相关服务;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业务应急预案,确保交易结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要求各上市(挂牌)公司从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出发,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根据本公司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各交易所、中国结算、全国股转公司等单位要制定工作预案,切实保障市场交易、结算交割正常进行。

        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疫区的支持,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银保监会还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金融产品。

        此外,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