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营收"新华联债券遭降级 出售子公司断臂求生?

2020-02-11 12:4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0日,新华联控股公告称,公司拟转让下属控股子公司股权,截至公告日,公司正在深入沟通相关股权转让事宜。

        去年年末的一笔同业拆借纠纷,暴露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的资金压力。

        2月10日,新华联控股公告称,公司拟转让下属控股子公司股权,截至公告日,公司正在深入沟通相关股权转让事宜。

        事实上,就在同业拆借纠纷发生以来,新华联控股以及子公司遭遇了来自评级公司的信用评级降级调整,危机一触即发。

信用等级遭下调

        此前1月23日,大公国际将新华联控股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不过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仍为AA+,“15新华联控MTN001”、“16新华债”、“17新华联控MTN001”等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亦维持AA+。

        大公指出,新华联控股及其子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债券偿付和回售压力,同时新华联控股新增多笔不良信用记录,受限资产规模很大、核心子公司股权被质押比例极高、部分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等将影响其再融资能力,进而对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新华联控股的受限资产规模占净资产比重为1.44倍,而截至2019年年末,新华联控股对子公司新华联(000620.SZ)所持股份的质押比例也达到97.7%。

        随后在2月5日,新华联发布公告称,东方金诚将其发行的“15华联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同时将新华联文旅主体信用等级AA、“15华联债”信用等级AA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15华联债”由新华联控股担保,东方金诚认为,担保方新华联控股盈利下滑且面临较大债务集中兑付压力。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受地产业务板块收入结算影响,新华联控股利润总额下滑52.34%。新华联控股下属财务公司同业拆借款逾期事项和与信托公司的诉讼事件虽已达成和解,但仍体现其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同时,新华联控股近期面临较大信托和债券集中兑付压力,未来3个月内面临到期或回售的债券金额高达30.10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新华联的盈利能力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受地产结算进度等因素影响,新华联文旅利润总额同比下滑52.80%。

偿债压力集中

        从数据来看,新华联控股的债券集中在3、4月份到期或回售,压力较为集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梳理,2020年全年,新华联控股还有“15新华联控MTN001”、“17新华联控MTN001”、“18新华联控MTN00”等7只债券到期或回售,合计58.6亿元,其中集中在3、4月份的共有35.1亿元。同时,子公司新华联还有一期13亿元的“15华联债”将在4月份回售。

        当前,新华联控股旗下涉及矿产、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与金融等多个产业板块,涉及上市公司除了新华联文旅还有新丝路文旅、东岳集团、赛轮集团、北京银行、宏达股份、皇城集团等。就在今年年初,新华联控股还称2019年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

        而目前,新华联出售资产自救之路或许已经开启。

        就在2月10日,辽宁成大(600739.SH)公告称于2020年2月8日收到公司股东韶关市高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高腾”)提交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和新华联控股提交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20年2月8日,韶关高腾与新华联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公司79,272,7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8%)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韶关高腾。本次权益变动后,韶关高腾持有公司股份190,618,41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46%,新华联控股不再持有辽宁成大股份。

        根据披露,本次交易的股份转让价格为16.9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共计约13.4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