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基金有钱途!公募26亿元自购曝光未来布局路线图

2020-02-11 08: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公司集体“出手”大额自购,用真金白金展现出对后市的信心。据相关统计,目前已有4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近26亿元。预计后续还有基金公司加入这一行列,金额还...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市场各方都为这次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电鳗快报》发现,公募基金这次出手力度之大也是史无前例的。

    春节后开市首周,基金公司集体“出手”大额自购,用真金白金展现出对后市的信心。据相关统计,目前已有4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近26亿元。预计后续还有基金公司加入这一行列,金额还将增长。

    2月3日,兴全基金率先宣布,运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6000万元。随后,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东证资管等大批公司也宣布自购。自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7家,分别为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东证资管和中银基金。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目前,自购金额最高是天弘基金。2月4日收盘后,天弘基金公告显示,天弘基金及全资子公司天弘创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决定合计出资5亿元申购天弘旗下偏股型基金,其中天弘基金出资3.5亿元;天弘创新出资1.5亿元。“天弘基金及天弘创新将秉承长期投资上海、价值投资的理念,一如既往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价值。”天弘基金表示。

    易方达基金2月4日公告称,将合计出资3亿元申购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出资2亿元,易方达全资子公司易方达资产出资1亿元。对于此次自购,易方达基金表示,当前A股处在内外环境向好、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且估值处于低位的良好阶段,中长期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受疫情事件性冲击而出现的短期调整反而带来了中长期很好的投资机会。易方达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汇添富基金同样公布了自己的自购明细,公告表示2月4日运用2亿元固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创新医药、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及汇添富消费升级等基金。

    显然,公募基金不吝资金自购从产品,绝大多数是旗下的主动权益产品,显示出对后市看好。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疫情事发突然,短期对经济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冲击,但基于中国经济中长期稳健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变,当前A股具有显著估值优势,投资性价比高。

    《电鳗快报》查阅了历史数据,基金公司自购最早始于2005年,当年共有14家基金公司参与,涉及自购金额约为4.7亿元,此后随着基金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产品类型更为丰富,自购次数与金额持续提升,并于2015年攀升至20亿元以上的级别。2015年至2019年,各年度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分别为21.46亿元、29.82亿元、23.27亿元、32.58亿元、28.57亿元。如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至于回购收益情况,数据显示,由于自购时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这为聪明资金带来了布局机会,也未自购资金带来不菲收益。比如在2011年、2018年股市大跌时,公募净自购金额均为正,尤其是2018年净自购金额为2010年-2019年期间的最高值。2012年、2019年股市的反弹,也都验证了公募前一年自购行为的正确性。

    “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和A股行情并不存在强相关正向关系。但当股市跌幅较大时,往往基金公司自购的动力和自购的金额也更大。”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