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集团酝酿整体上市 “保险一哥”会装入哪些资产

2020-02-13 09:0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黄蕾 韩宋辉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借子公司的壳实现整体上市”,这一模式可避免较长的排队审核流程。而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国寿集团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其他非寿险业...

        在国内保险集团四巨头中,唯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的“集团整体上市”心愿未了。不过,关于其整体上市的传闻,近十年来一直未间断,尤其是自2018年王滨履新集团董事长后,这一传闻更是“有鼻子有眼”。

        昨日午间,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国寿集团正计划将关键业务最早今年在香港借壳上市,具体形式为:集团将主要资产注入旗下子公司——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股份,股票简称中国人寿,601628. SH、02628.HK),后者则向集团发行股份。”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国寿集团内部就已有启动整体上市的规划。“从最新传出的方案来看,此次整体上市将通过并购方式来实现,即由已上市主体中国人寿(国寿股份)收购集团旗下其他资产,而不再重新申请集团上市,并先考虑在H股上市。”一位主流投行人士分析表示。

        “借子公司的壳实现整体上市”,这一模式可避免较长的排队审核流程。而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国寿集团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其他非寿险业务的发展水平。

        虽为保险“老大哥”,但在整个行业转型的当口,国寿集团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规模差距在不断缩小。突破增长瓶颈、壮大集团实力、旗下业务均衡发展,成为摆在国寿集团新一届管理层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上市,无疑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途径。从时机上来分析,国寿集团已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内部各种资源与关系基本已理顺;非寿险业务发展平稳,尤其是国寿财险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可通过上市来实现进一步壮大的目标。

        那么,除了已上市的国寿股份之外,这个保险“老大哥”还有哪些资产值得期待? 截至目前,国寿集团旗下共有以下几大板块:国寿股份、国寿财险、国寿资产、国寿养老、国寿电商、国寿海外、国寿投资、国寿健投等多家子公司。

        这些资产质量如何?结合年报和公开信息来看,国寿集团旗下子公司大部分都处于持续盈利状态,但相对来说,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表现上,国寿股份的占比较大。

        谈及集团整体上市,不得不提的还有“国寿存续”这个特殊主体。这个一直出现在银保监会官方统计数据中的“神秘主体”,会否纳入这次整体上市的盘子中?因为将关系到国寿集团的整体估值。

        关于“国寿存续”的来由,还得从国寿股份上市时说起。上世纪90年代,国寿股份因大量销售高预定利率保险产品而造成巨额利差损,其后为推动轻装上市,遂将该部分业务剥离至国寿集团,形成了每个月监管保费收入表中都可以看到的“国寿存续”。

        当年通过把“不良资产”剥离给集团,国寿股份的上市问题得以解决,但却成为日后集团整体股改上市的“绊脚石”。随着时间推移,这部分高利率保单的利差损压力逐渐减轻,但截至目前尚未完全解决。

        据主流投行人士透露,根据目前的消息,此次集团整体上市中,并不包含“国寿存续”。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这块不良资产如果包含在上市主体之内,则会影响整体上市的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