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不胜寒?——纳指10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2020-02-14 01: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美股新经济的代表,纳斯达克市场孕育了众多初创科技公司的成长,同时又不断推动着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国际化。......

        开年后,国内A股市场以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涨势喜人,而大洋彼岸作为全球科技巨头的摇篮,纳斯达克指数同样连创新高。

        作为美股新经济的代表,纳斯达克市场孕育了众多初创科技公司的成长,同时又不断推动着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国际化。纳指100指数在纳斯达克市场选取前100家市值最大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使得其科技属性更为突出,更集中地汇聚了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

        该指数行业分布主要以信息技术(67.8%)、可选消费(19.35%)和医疗保健(5.32%)为主,涌现了一批十年翻十倍的大牛股。前五大权重股包括苹果(11.7%)、微软(11.4%)、亚马逊(8.7)、谷歌(8.4%)和 Facebook(4.1%)等,这也是当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同样还包括国内投资者熟悉的部分中概股,如京东、百度、网易等国内互联网巨头。

        该指数长期历史业绩极为优异,过去三年、五年、十年的年化收益分别达到惊人的22.32%、17.35%和18.27%,夏普比达到1.17、0.94、0.98,(wind,截至2020年2月12日)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

        2020年开年以来,得益于大型科技公司超预期财报业绩和全球经济的触底回升趋势,该指数屡创新高,这也令部分投资者不禁有高处不胜寒之感,那么如何看待该指数的当前的投资价值?

        宏观层面,从经济的领先指标看,美国2020年1月最新的ISM 制造业PMI出现了拐头,重回荣枯线之上至52,且明显好于预期,1月的非农整体数据也远超预期,表明美国经济的韧性犹存,并且私人投资活动出现一定程度改善,华安基金认为,去年三次预防式降息现在来看效果显著,年内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较低。

        贸易和政治不确定性降低,随着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及双方关税的互降,使得经贸不确定性大幅下降,而上周总统特朗普弹劾案以无罪告终,尘埃落定,有助于提升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

        目前来看,中国武汉的肺炎疫情对海外经济影响并不大,尤其对于科技类公司的负面影响就更为有限。

        估值层面,当前纳指100指数的PE-TTM约29倍,从过去五年来看,在1倍标准差之上,单纯从估值来看并不便宜,甚至偏高。但同时,我们不可忽略的是当前所处的宏观背景,即低利率,低通胀,极为有利于权益类资产尤其是以科技类为代表的成长指数的估值提升,结合当前国际油价和劳动力时薪增速两方面看,华安基金认为,今年美国通胀大幅回升的概率较低,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言,转为加息的门槛依然很高,短期大概率会维持稳定,而年内预计仍会进一步降息(根据最新美联储观察,年内降息概率已超过80%)。并且伴随近期十年期美债的下行,使得美股相对美债的投资性价比也已凸显。总体上我们认为,指数的估值处于偏高位置,但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流动性的充沛仍将对估值提供支撑。

        业绩层面,从目前已披露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来看,超七成美股公司的业绩超预期。根据彭博一致预期,指数整体的净利润增速去年四季度7%左右,今年一季度有望达到12%,同时股票回购对EPS的贡献将显著低于去年,预计总体上对EPS的增速将为拉低2-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业绩将呈现边际改善趋势。

        值得提醒的是,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不同候选人的政策主张有可能逆转特朗普现在的政策,包括税改政策以及对于大型龙头企业的严格审查甚至拆分等,随着候选人选情提升给指数带来扰动。

        总体上,我们认为,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汇聚了全球最为顶尖的科技公司,是全美乃至全球新经济的杰出代表,长期走势稳健,是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市场不可多得的优质标的,尤其建议投资者以定投的方式进行中长期投资,利用指数与A股的低相关性,有效分散国内权益投资风险,充分享受全球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华安纳斯达克100基金(040046),成立于2013年,成立以来运作平稳,跟踪标的指数紧密,2019全年基金上涨38.43%,全年跟踪误差0.24%,日均绝对值偏离0.01%(wind),远低于合同约定,误差控制在同类QDII指数基金中名列前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