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利润大幅缩水召回事件不断 奔驰自述损失惨重望提早复工惹争议

2020-02-16 09: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汽车行业在此期间也受到很大影响,行业上下游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停工状态,庞大的行业产业链受阻,何时能够复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应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春节假期被迫延长,众多企业也被迫停产停工,坚持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汽车行业在此期间也受到很大影响,行业上下游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停工状态,庞大的行业产业链受阻,何时能够复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在这非常时期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众多汽车厂商为配合抗击疫情,纷纷选择延期复工。

        但作为国内高端汽车主力生产厂商,奔驰在这特殊时期却因自身将面临巨额损失,而希望尽早复产复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奔驰的这一做法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产品问题不断 品牌形象面临严峻考验

        近几年,消费者针对奔驰汽车的维权事件屡见不鲜,“失速门”、“漏油门”、“断轴门”等频繁出现,一些车主面临问题不能解决,维权困难的窘境。2019年4月,西安奔驰女车主引擎盖维权事件,一度成为全网新闻热点,广受关注。

        据悉,该车主花66万新购置的奔驰,才刚刚开出4S店就发现漏油,在持续半个月的多次协商后,却换来的是免费更换发动机的答复,女车主被逼无奈坐在4S店汽车引擎盖上维权。虽然车主最终与奔驰达成和解,但这次事件对奔驰品牌形象的影响深远。

        此外,2019年6月,因为排放软件问题,德国监管机构要求戴姆勒集团召回约4万辆奔驰GLK SUV。2019年5月,因为减震器问题,戴姆勒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召回超过57.1万辆汽车。今年1月,因为汽车天窗玻璃面板可能脱落,戴姆勒集团宣布将在美国召回74.5万辆奔驰汽车,涉及2001年至2011年期间生产的C级、CLK级、CLS级和E级车型。

        另据报道称,近日,德国联邦机动车交通管理局(Federal Motor Transport Authority)的一份备案文件显示,因为担心汽车电路模块系统可能会因渗水而导致火灾,2015年至2019年之间生产的E级和CLS奔驰柴油车辆将被召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生数次大规模召回事件,无疑也是对奔驰品牌形象的严峻考验。

        利润大幅缩水 提早复工引争议

        奔驰作为德系车“三剑客”在华一直占领高端汽车市场,2019年,中国销售了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约70万辆,同比增长4%,奔驰品牌中国市场销量为约69万辆,相比去年增长6.2%。

        根据戴姆勒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戴姆勒集团总销量为334万辆,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同比增长3%。但其全年息税前利润仅为43亿欧元,相较于2018年的111亿欧元,减少逾六成。中国作为戴姆勒集团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此次疫情导致的停工可谓雪上加霜。或许基于此原因,奔驰急于尽快回复在华生产能力。

        《电鳗财经》了解到,截至目前,奔驰在针对此次疫情捐款1000万元,用于协助采购武汉及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防护物资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但2月6日,北京奔驰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北京奔驰在函件中指出,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

        据悉,2月10日,北京奔驰工厂已复工,但由于存在零部件短缺状况,北京奔驰的工厂尚未实现满负荷运转。有分析指出,现在判断新冠肺炎对戴姆勒业务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但目前国内的各大汽车生产厂商都面临着停工的问题,为了支持抗击疫情,众多车企纷纷选择根据疫情具体情况延期复工。有媒体报道称,宝马集团在华的工厂复工日期定在2月17日,东风日产、本田、丰田在华各家工厂的复工日期都将不早于2月17日。此种情况下,奔驰指出的面临巨额损失,并提早复工的做法,引起外界质疑。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在非常时期医疗物资成为抗击疫情最为重要的物质保障,为此众多国内车企除了捐款捐物,并不计较个人得失,纷纷利用自身产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将汽车生产线改成口罩生产线,并把内饰布艺供应商之前的订单全部改成口罩,产能全部用于支援武汉一线。随后广汽、比亚迪等车企也开始生产口罩、消毒水等医用物资。据悉,比亚迪生产的口罩、消毒液将在2月17日前后实现量产出货,2月底,口罩的日产能将达到500万只,消毒液日产能为5万瓶。

        此外,为解决负压救护车产能不足的问题,国产江铃、华晨、上汽、奇瑞等车企纷纷临时负责生产,加班加点生产科技含量更高的负压救护车,并捐赠给武汉。危难之下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社会各界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针对北京奔驰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情况,《电鳗财经》将予以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