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限额发售成风 存过度营销之嫌

2020-02-17 03:14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爆款基金的募集火爆屡屡刷屏,更多新基金发行采取限额销售的营销方式。

        春节后开市后市场表现超出预期,同样超预期的还有基金发行,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等牛市才有的场面频频出现。这些基金中不少都采取了限额发售的方式。正在发行或即将进入市场发行的新基金中,至少有8只也将是限额发售。业内人士担心,限额发售恐有饥饿营销之嫌。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2020年以来的爆款基金,除去基金合同规定10亿元规模上限的科创基金,未限额销售的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鹏华价值成长未限额配售外,其余主动权益基金无一不是限额配售,交银内核驱动限售60亿,万家自主创新限售30亿元,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限额20亿,永赢科技驱动限额80亿配售。

        随着爆款基金的募集火爆屡屡刷屏,更多新基金发行采取限额销售的营销方式。2月17日起发行的华夏翔阳两年定开限额80亿,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限额50亿,睿远均衡价值三年限额60亿,东方红匠心甄选一年持有限额30亿,博道嘉元限额20亿,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也限额30亿,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限额20亿。

        限额发售已经成了当前基金营销的标配。有业内人士举例,假如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老基金业绩表现出色,他有新基金发行了,请大家积极认购,规模有限,一般来说,投资者会多准备一些资金,提高配售比例。当银行渠道预估某只新基金的比例配售将是“板上钉钉”,甚至会打出“重在参与”的宣传信息。

        记者发现,年前已有部分客户收到银行渠道对其所投基金适当止盈的提醒短信,其持有的某基金获利丰厚,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落袋为安,换购新发基金。比如陈光明团队一直广受市场关注,只要有新基金发行,相关销售渠道都会广泛宣传。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基金进入发售倒计时阶段,银行客户经理已发出信息突出限售,通知客户提前准备资金。

        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表示,限额配售最初是为了控制基金规模以保障业绩的手段,是历经多次爆款魔咒后总结出来的方法。然而,去年以来,限额销售的新基金激发出投资者更高的热情,募集情况非常好。于是,更多的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中使用限额配售,限额发售的营销方式有被滥用之嫌。

        记者了解到,各家基金公司对限额发售的尺度不一。有的基金公司对限额发售的合规尺度比较严,控制限额发售营销推广。上海某中小型公募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合规对限购要求很严,督察长要求,如果基金合同和基金发售公告中没有约束规模上限,新基金的发行营销一概不能做限额销售。据其透露,该公司最近发行的一只基金,如果做限额配售,预计能多卖10亿。

        记者查阅基金发售公告发现,多只新基金的合同与发售公告中皆没有约定规模上限,但在发行的营销材料中出现了限额发售的内容。对此,北京某中型公募的督察长表示,基金发行时未在基金合同和发售公告中约定规模上限,发行前可以在海报等营销物料上规定最高限额规模,但是不能强调限额欲购从速这样的概念做宣传,“欲购从速”的宣传属于违规行为。

        华南某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认为,限额销售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法,有利于提升规模,只要对市场发展有利的方法都是不错的,但最终还是要看业绩。只有长期稳健的业绩才能留住更多的客户。新基金成立后有6个月的建仓期,虽然具体的建仓时机由基金管理人全面考虑,但建仓时点遇到股市短期的高点时,新基金未必比老基金更具有优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