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高企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易联众多方申请授信欲“补血”

2020-02-18 13: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种情况下,易联众多方申请授信,欲为公司注入“血液”。

      近年来,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300096.SZ)收到的政府补助不断增多,甚至一度超过了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公司账面上还有8亿多元的应收账款。就在近日,易联众宣布将持有的厦门易联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1.1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厦门欣亚锐商贸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称,这是宣告易联众近四年投入保理业务的失败。

  多种情况下,易联众多方申请授信,欲为公司注入“血液”。

  增收不增利靠政府补助避亏损

  易联众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到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0%至36.38%。根据业绩预告,易联众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600万元(扣除所得税后)。2019年前三季度,易联众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6万元、-939万元,易联众真实盈利情况可见一斑。

  企查查显示,易联众于2010年上市,是国内民生信息服务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公司主要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及在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就业服务、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产品和服务。2015年和2016年,易联众成立厦门易联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厦门易联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亿元、2亿元,增加了融资服务、保险经纪等业务。

  花费众多资金筹备的融资服务,为易联众营收添砖加瓦,2016年至2018年,易联众营收分别为5.15亿元、6.26亿元、7.30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37.58%、21.54%、16.67%。在此期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0万元、1812万元、1466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万元、-4284万元、642万元。

  从披露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近几年,易联众的营收不断增长,但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8年出现下滑,而其扣非归母净利润也不容乐观,2016年和2017年为负值,2018年不足营收的1%,易联众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局。

  与此同时,易联众收到的政府补助不断增加,2016年至2018年,政府补助分别为374万元、796万元、116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易联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41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52.2%,若没有政府补助,易联众前三季度或面临亏损。

  应收账款8亿多占去净资产98.4%

  截止2019年9月30日,易联众应收账款为8.38亿元,占总资产的42.3%,占净资产的98.4%。

  近年来,易联众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2015年至2018年,该项数据分别为2.06亿元、6.42亿元、6.83亿元、7.40亿元,3年时间,易联众应收账款增加了5亿。

  2019年12月11日,易联众发布关于坏账核销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对绝大部分逾期4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进行坏账核销,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142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易联众的净利润仅为116万元,如今却要计提坏账准备1420万元。

  对于应收账款,易联众回复《投资者攻略》称:“公司的业务性质及客户特点使得公司应收账款较多,但公司的客户主要系政府社医保经办机构、银行、医院等,财务状况、信用和支付能力相对较好,款项收回可能性较大。公司今年核销的应收账款绝大部分属逾期4年以上,且已在以前年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因此对公司本年度净利润及其他财务指标无重大影响。”

  事实上,过高的应收账款,若不能及时收回,坏账风险增加,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占据大量的现金流,对公司的现金流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多次申请授信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2019年12月31日易联众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曦将所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张曦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0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7.18%,占公司总股本的24.74%。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反映出其资金的紧张,同时,易联众自身的资金状况也处于紧张状态。

  2019年以来,易联众多次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且以房租作抵押。2019年1月29日,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申请1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抵押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名下8套房产做抵押担保。

  2019年8月28日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申请195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一年。另外,公司拟向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4000万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一年。2019年10月28日公告显示,公司拟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申请50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授信期限1年。

  不过,数据显示,易联众偿债能力维持稳定,流动负债的及时偿还可以保证。

  在给《投资者攻略》的回函中,易联众强调: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大健康、大医疗、大数据”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加快业务升级,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取新的业务和业绩突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