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案再现?海能达在美败诉被判赔52亿 约18年净利

2020-02-18 02:11 | 来源:新京报网 | 作者:彭硕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能达全称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注册于深圳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是国内无线通信行业龙头企业,被称为专网通信市场的“小华为”。...

     2月17日早,上市公司海能达披露公告称,美国时间2月14日,案件陪审团对关于公司与摩托罗拉、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之间的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案作出裁决,认定海能达及其下属部分子公司侵犯摩托罗拉商业秘密及版权,要求其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各项赔偿合计7.6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71亿元)。

  2月17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就该事件致电海能达董秘办,接电的工作人员称,该案件目前只是陪审团判决结果,尚未生成生效判决,如果一审判决结果与陪审团判决结果一致,公司将提起上诉,一审判决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有没有侵权?

  董秘办称等待近日一审结果公布

  海能达全称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注册于深圳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是国内无线通信行业龙头企业,被称为专网通信市场的“小华为”。

  根据公告,海能达与摩托罗拉间的这起诉讼官司最早起自2017年。2017年3月15日,海能达的两家全资子公司美国公司和美西公司收到美国伊利诺伊州法院送达的诉状,摩托罗拉及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起诉公司及美国公司、美西公司商业秘密侵权,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商业秘密。

  2018年8月2日,摩托罗拉又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增加版权侵权的诉讼请求,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美国版权。2019年11月6日,该案件进入庭审阶段,当地时间2020年2月14日,该案件陪审团作出裁决,认定海能达侵犯摩托罗拉一项或多项商业秘密及美国版权,应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576.12万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880万美元,合计76456.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71亿元)。

  那么海能达究竟有没有侵权?2月17日下午,海能达董秘办回应新京报记者时称,该案件目前处于陪审团裁决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审判决。公司对于陪审团裁定结果表示失望,正等待着美国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如果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和陪审团裁决结果一样,公司将保留上诉的权利。”

  据了解,在庭审阶段,摩托罗拉曾声称其前雇员在摩托罗拉工作期间下载了数千份机密文件并携带出公司。在此期间,海能达在摩托罗拉不知情的情况下向这名员工支付薪酬。

  对此,海能达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这位前摩托罗拉的员工的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清楚。不过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海能达的辩护律师Michael Allan在辩护期间对此事进行了否认,他表示海能达有自己的设计原型,并且在雇佣这些摩托罗拉前雇员之前已完成了75%。

  目前,海能达方面正等待着一审判决结果来决定是否上诉和采取下一步措施,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审判决结果近期将会公布,届时公司会根据结果采取下一步措施。

  双方在全球多地展开诉讼

  摩托罗拉要价约合海能达18年净利润

  陪审团裁决结果在曝光后,有观点认为,海能达和摩托罗拉间的此次诉讼与华为和思科之间17年前爆发的专利侵权诉讼类似。

  2003年1月,美国思科公司曾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华为非法侵犯思科知识产权提起法律诉讼,诉讼内容包括指控非法抄袭、盗用包括源代码在内的IOS软件等20多项罪名。华为立即展开反诉讼,2003年10月双方源代码对比工作最终结束,2004年7月,思科最终选择撤诉,双方达成一致和解。

  对于此案被类比当年的华为思科案,海能达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方便对此作出评价。

  与华为进军国际市场类似,海能达在全球开拓市场自然也触及了摩托罗拉的利益。早在2000年,海能达就进入美国市场,并于2004年成立第一家美国分支机构——海能达美国子公司。

  不过,海能达在海外资本市场大举出击还要等到2011年。这年7月,海能达以200万欧元受让德国企业罗德斯瓦茨旗下PMR公司的100%股权,随后多次增资,促成PMR收购Fed公司,提升公司TETRA系统和终端的产品研发能力。

  2017年5月,海能达再以6.49亿元现金对价收购英国公司赛普乐。赛普乐是全球TETRA产品主要生产商之一。不少报道称,海能达借助赛普乐的品牌效应和销售渠道拓展欧洲和美洲市场,增强欧洲、美洲市场销售能力。同年7月,海能达境外全资孙公司Hytera Project Corp又耗资4.8亿元收购加拿大企业诺赛特100%股权。

  通过不断并购,海能达有了不俗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渐渐对摩托罗拉造成压力。双方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先后产生了多起诉讼案。海能达董秘办人员介绍,除美国外,自2017年开始,摩托罗拉先后在全球多地提起诉讼,包括诉海能达澳大利亚子公司、德国子公司的专利侵权案。此外,摩托罗拉还申请了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海能达的专利调查。对此,海能达也提起了一系列反诉,包括诉摩托罗拉专利侵权及相关中国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权等案件。

  海能达相关财报数据显示,若上述陪审团裁定的巨额赔偿最终被终身落实,海能达一时或将难以恢复元气。2014年至2018年,海能达的年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26.56万元、2.53亿元、4.02亿元、2.45亿元、4.77亿元。5年之和为14.2亿元。照此推测,海能达要用18年的净利润才能将52.7亿元的赔偿交清。

  该早间公告发出后,2月17日海能达股价开盘应声跌停,不过下午一度出现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海能达报7.48元/股,跌幅8.22%,总市值138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