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A股持续反弹弥补跳空缺口  抗疫股“冷静期”是否在锤炼真金?

2020-02-19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总体来看,各大指数基本保持着持续反弹的趋势,可谓一口气收复失地。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截至本周,A股大盘指数已经弥补了春节后开市以来的跳空暴跌缺口,代表中小盘股、新兴行业个股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则跑赢大盘,具体点位远高出春节前的收盘价。最为跌宕起伏的,当然是抗疫股,经历一波暴涨之后,如今快速回落,步入“冷静期”,而这或许正是大浪淘沙、锤炼真金的过程。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月18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84.97点,与春节前2976点的收盘位置持平微高,弥补了春节后2月3日当天跳空暴跌的巨大缺口。总体来看,各大指数基本保持着持续反弹的趋势,可谓一口气收复失地。而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最新点位则远远超出春节前的收盘价。如中小300指数2月18日报收于1421点,不但早早地走出了春节后暴跌的阴霾,而且创出2018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则表现更加优秀,春节后第3个交易日就收复失地,此后一路高歌,2月18人报收于2170.95点,已经创出2016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也好于整个大盘。可以说,代表中国优秀企业和新生力量的中小盘股、大盘核心标的股受到市场认可,也是这些上市公司在近年来经济转型和近期的防疫抗疫形势下,扛起重担的印证。不得不说,中国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上已经作出了突出成就。

        当前形势下最受市场关注的抗疫股,在经历了过渡亢奋后如今已经进入调整期,而灾后重建概念、血液概念、菩提蓝概念等仍受市场关注。正式接棒的科技股则扛起接续狂欢的大旗,如中国软件(600536)2月18日盘中一度摸到涨停板。

        《电鳗快报》在春节开市伊始就对抗疫股发文剖析,从行业看,包括医药医疗、保健、器械,化工原料、塑料、纺织服装服饰,以及与移动办公相关的通讯、互联网、办公软件等。其中一些 “爆款”个股在春节前后几乎实现了翻番,但从上周以来则陆陆续续快速回落。

        如江苏吴中(600200)在春节就已经启动,从1月20日5.4元/股附近启动,数度涨停,2月10日创出11.86元的新高,上涨120%。该公司春节期间向武汉捐赠抗病毒、增强免疫力药品,包括玛诺苏(盐酸阿比多尔片)、芙露饮(匹多莫德口服溶液)以及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而在公司股价接连暴涨中,该公司几度提示风险,强调利巴韦林注射液销售收入占比极小,2019年1-9月,吴中医药利巴韦林注射液销售收入仅仅231.3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仅0.15%。当前江苏吴中股价已经回落至9元附近,有止跌回稳迹象。

        与抗疫药物相关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博腾股份(300363)也备受市场关注。股价上看,该公司在春节后16元附近启动,最高涨至27.93元,此后震荡回落,如今维持在22元区域。整体走势已经拜摆脱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低迷。该公司与抗疫药物相关,从公开信息看,该公司是与抗疫药相关的知名药企杨森制药、吉利德的供应商。该公司是杨森制药达芦那韦/地瑞那韦(Darunavir)的核心供应商,双方项目合作约十年,2018年3月26日曾披露《关于与Janssen Sciences Ireland UC签署〈地瑞那韦原料药技术转移及授权协议〉的公告》。同时,鉴于目前相关药物的临床结果暂未被认定,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另据报道李兰娟院士团队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另据信息披露,博腾股份已收到核心客户Gilead Sciences, Inc.(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的中间体订单确认函件,该公司将密切关注Remdesivir(瑞德西韦)的中国临床试验进程,并积极与吉利德科学团队做好沟通协调,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不过,截至目前,该在研药物的相关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暂未确认,能否成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博瑞医药(688166)则随着抗疫药物的信息披露,股价连续涨停,不过近几个交易日也开始回调。2020 年 2 月 12 日,博瑞医药披露《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称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据披露,瑞德西韦由美国 Gilead 公司开发,用于防治埃博拉病毒感染,已经在国外通过了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目前瑞德西韦用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Ⅲ期临床试验并未结束,因此该药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是否有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该公司强调,上述述研发要最终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仍需经过获得专利权人美国Gilead 公司授权、药物临床、药品审批等多个环节。

        除了西药之外,一些中药品种也受到关注,如蒲地蓝。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功效,该品种的生产上中,济川药业(600566)为市场所关注,该公司春节期间向湖北地区捐赠价值1200多万元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药品和口腔防护物资。不过,从股价来看,济川药业基本没有多大动静,春节后有2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此后慢慢回落。

        血液制品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受到关注,如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等。其中,天坛生物(600161)、华兰生物(002007)的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