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坤元评估及相关责任人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2020-02-20 14:49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周松林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关股权评估没有充分考虑康恒环境的经营模式,将该公司EPC业务全部视为外部EPC业务,同步产生收入及现金流量,与康恒环境的实际经营和合并口径的现金流量情况不符,导致四...

      上交所20日披露,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员在四通股份(603838)2018年拟发行股份购买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恒环境”)100%股权的重组上市交易项目中担任财务顾问时,存在股权价值评估披露不准确、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等违规情形,决定对华泰联合及其项目主办人孔祥熙、程益竑、邵劼予以监管关注。

  此外,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为四通股份上述股权交易的评估机构,未勤勉尽责,导致其出具的《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购买股权涉及的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上交所决定对坤元评估及注册评估师汪沧海、应丽云、章陈秋予以监管关注。

  根据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关于对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孔祥熙、程益竑、邵劼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查明的事实,华泰联合及其项目主办人存在的违规事项包括:

  一,康恒环境股权价值评估披露不准确。四通股份分别于2018年8月23日、9月18日、11月23日公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和修订稿(以下统称重组报告书)中披露,在对康恒环境股权价值评估时预测了康恒环境未来每年都可获得新的BOT项目,但康恒环境及有关评估机构实际并未按照上述原则进行评估。同时,有关股权评估没有充分考虑康恒环境经营模式,将该公司EPC业务全部视为外部EPC业务,同步产生收入及现金流量,与康恒环境的实际经营和合并口径的现金流量情况不符,导致重组报告书披露的康恒环境股权评估价值被高估,相关估值不准确。

  二,康恒环境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重组报告书未披露康恒环境与无锡方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及2018年的关联交易2327.18万元,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充分。

  三,重组报告书中有关康恒环境的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一是未披露康恒环境部分股东报告期内通过个人银行账户向员工支付奖金1340.48万元,及康恒环境部分股东与供应商存在资金往来等事项。二是康恒环境宁波项目排污权报告期内摊销金额不准确,2016年和2017年分别应补摊销172.5万元和164.6万元,2018年应调减摊销金额480.8 万元。三是康恒环境存在2016年虚增固定资产的情形。

  上交所表示,在四通股份收购康恒环境股权过程中,华泰联合未能对四通股份重组报告书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充分核查验证,并造成公司出现对康恒环境股权价值评估披露不准确,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等违规行为,可能误导投资者并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孔祥熙、程益竑、邵劼作为公司重组上市项目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未尽到勤勉义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另经查明,上述违规行为未对项目产生较大影响,公司最终因其他原因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未对公司造成严重后果,可酌情予以考虑。

  另外,根据广东监管局《关于对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汪沧海、应丽云、章陈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查明的事实,坤元评估在对康恒环境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进行评估时,预测康恒环境未来每年都可以获得新的BOT项目,但坤元评估实际并未按照上述原则进行评估。同时,有关股权评估没有充分考虑康恒环境的经营模式,将该公司EPC业务全部视为外部EPC业务,同步产生收入及现金流量,与康恒环境的实际经营和合并口径的现金流量情况不符,导致四通股份有关重组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康恒环境股权评估价值高估,相关估值不准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