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明星股:业绩三跳水 龙津药业全年减持忙

2020-02-21 09:15 | 来源:富凯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富凯财经查阅公告发现,三股东当前正处于减持时间内。上次其公布减持计划显示,2019年8月28日至2020年2月27日为减持期间,各自减持规模则与此次减持一模一样。...

     

 

   大麻明星股,业绩三跳水,龙津药业全年减持忙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国家禁毒委明令要求各省加强工业大麻许可的审批,严格规范工业大麻产业。布局该行业的龙津药业尚未宣布取得牌照,在经历股价狂欢后,进入良性发展,还是一地鸡毛?

        作者|欧文

        排版|十一

        作为工业大麻明星股,去年的龙津药业可谓风光无限,即使在中报净利下滑87%的情况下,股价仍能连续涨停。面对股价的辉煌,龙津药业控股股东携手两大股东连续三次发布减持计划,可谓是“全年走在减持路上”。

        然而押宝工业大麻将近一年,除股价迎来快速可观的变化外,对于龙津药业的业绩似乎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0.86%至56.29%,已是连续第三年同比大幅下滑。

        全年减持“不停歇”

        2月18日、19日连续两晚,龙津药业公布了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实际控制人樊献俄及持股5%以上股东立兴实业、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的减持计划。此时距离上述三名股东的上次减持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

        公告显示,群星投资及樊献俄拟减持不超过120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减持时间为2020年3月12日至9月11日。立兴实业拟减持不超过16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减持时间与控股股东相同。惠鑫盛拟减持不超过16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减持时间为2020年3月11日至9月10日,比前两家提前一天。

        富凯财经查阅公告发现,三股东当前正处于减持时间内。上次其公布减持计划显示,2019年8月28日至2020年2月27日为减持期间,各自减持规模则与此次减持一模一样。

        继续往前翻阅公告,同样是上述三股东在10日内相继发布了减持计划。首先是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减持股份400.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同日,惠鑫盛表示拟减持不超过430.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749%。两家减持时间均为2019年4月9日至7月8日。随后,立兴实业亦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1201.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

        由此计算,上述三家股东在短短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计划减持股份占到公司总股本27.1%。虽然当前总的减持结果尚无法统计,但由此也不难看出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态度。

        值得一提到是,龙健药业在2019年2月28日发布公告,计划以不超过1500万元对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并取得其51%股权。而上述减持均发生在此次收购计划公布之后。

        大麻难治业绩颓势

        根据龙津药业公布的业绩快报,去年预计盈利404.14万元至606.2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387.01万元,同比下降56.29%至70.86%。同时,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1013 万元,主要是公司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所致。

        由此可见,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大概率为亏损。实际上,近年来龙津药业的业绩一直很不理想。其中在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515.95万元,同比下降61.38%。2018年龙津药业的归属净利润降至约1387.01万元,同比下降60.55%。不过在前两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并未出现亏损。反而是2019年布局工业大麻后或由盈转亏。

        富凯财经查阅收购牧亚农业的约定发现,牧亚农业承诺2019-2021年标的公司实现的经审计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655万元。其中2019年的业绩承诺为净利润500万元。不过在2019年上半年,牧亚农业净利润为亏损约106.3万元。而在2017年、2018年,牧亚农业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8.05万元、59.61万元。更为关键的是,龙津药业在此前曾公告,子公司并未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不具备申请该许可的基础条件,也暂无申请该许可或开展相关加工业务的计划。

        实际上,有专业人士曾表示,A股工业大麻最火的时候,整个产业增加了1000亿市值,但很多主业与种植没有任何关系。种植要靠天吃饭,波动性大,建工厂可能缺乏经验。预计最后投入到产业中不超过10亿。

        对于2019年的业绩下滑,龙津药业在业绩公告中并未将牧亚农业作为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业绩下滑是因国家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限制、支付额度控制,以及多个省份执行全国最低价价格联动等政策持续推进,导致公司部分销售区域、销售终端销售量下滑,致使营业收入下降,同时开展药品研发的子公司亏损,公司净利润相应减少。

        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龙津药业并未放松宣传推广。数据显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广告宣传推广费约8854万元,而其同其实现营业收入仅1.31亿元,占比高达67.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