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润坠入违规担保关联借款黑洞 计提21亿资产减损失值

2020-02-21 09: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进行违规担保,还对上市公司有欠款,这样的控股股东要了有何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ST天润(维权)坠入违规担保、关联借款黑洞 计提21亿资产减损失值净资产蒸发近90%

        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进行违规担保,还对上市公司有欠款,这样的控股股东要了有何用?

        2月20日晚,ST天润(002113.SZ)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我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余额为 184815万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欠款为 5.4 亿元”,同时,因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拇指游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拇指游玩)和北京虹软协创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虹软协创)未完成 2019 年度的业绩承诺净利润数,ST天润“期末对收购两家公司股权产生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与公司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沟通,对两家公司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其中:拇指游玩商誉计提 2.74 亿元、虹软协创商誉计提 1.91 亿元。 ”

        这些坏消息,将导致ST天润“2019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17 亿元至 2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51.28%至 484.01%。”

        资料显示,ST天润在成立之初主要从事尿素、碳铵、液氨、粗醇等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后在2015年谋求转型,通过并购点点乐转型成为互联网游戏公司。其控股股东是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恒润),实际控制人是赖淦锋。

        根据ST天润了解的控股股东情况,“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诉讼较多,名下的实物资产已全部被抵押或冻结,资金短缺,员工的薪酬不能按时发放,已经没有偿还能力。”

        因此,ST天润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对上述已判决未执行的担保余额97355万元根据判决文书计提预计负债,其中何琦、许为杰、中江信托、中财招商(陈定一)案件判决公司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按担保余额 100%计提预计负债 47355万元,梁逍案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承担二分之一连带赔偿责任,按担保余额 50%计提预计负债25,000 万元,合计计提72355万元。 公司对上述已诉讼未判决的担保余额 77160 万元,拟按照 50%的比例计提预计负债,合计计提38580 万元。 ”

        以上两项,ST天润就合计计提了预计负债 110935 万元。

        同时,ST天润披露,“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欠款为 5.4 亿元,主要包括控股股东受让的业绩补偿欠款 3.8 亿元、违规担保代偿款 1.1 亿元、发行的私募基金占用款 0.3 亿元和资金占用款 0.2 亿元。”

        ST天润表示,控股股东虽然在2019年积极采取措施,包括与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等方式引进资金,争取归还欠款,但一直没有成果;“经我公司与控股股东沟通,控股股东表示暂时无法归还欠款。考虑到控股股东的实际经营情况,我公司拟对上述欠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信用减值损失科目。”

        实际上,在2019年5月,ST天润就公告,“公司及其实控人赖淦锋于5月6日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ST天润及赖淦锋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ST天润及赖淦锋进行立案调查。”

        ST天润表示,公司是在2019 年初才知道为控股股东提供违规担保的情况,且当时控股股东承诺会尽快解除担保、归还欠款,“同时,由于距年报披露时间较近,导致我公司没有时间了解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当时的经营情况和资产状况,因此,我公司在 2018 年度亏损的情况下,未对违规担保事项计提预计负债,对大股东欠款只按照账龄计提减值准备。”

        结果,2019 年度,控股股东并没有履行承诺归还欠款并解除ST天润的担保责任,并告知其经营情况和资产状况,预计无法偿还公司欠款。“同时,在我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的情况下,法院仍然明确判决我公司承担一半的连带责任。因此,我公司按照相同的比例对期末担保余额计提 50%的预计负债,并对控股股东欠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

        截止 2019 年 9 月 30 日,ST天润的净资产余额为 24.11 亿元,本次预计对违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 11.09 亿元、对大股东欠款计提坏账准备 5.4 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4.65 亿元,在减去上述三项大额计提21.14亿元之后,ST天润的净资产仅剩下 2.97亿元。

        2月20日,ST天润以单日上涨0.56%报收1.79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